韩国专家合唱指挥公开课于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24  阅读:10

1120日、21日,韩国专家Pyoung Gang Kim& Hye Jin Yeom合唱指挥公开课于我院成功举办。

2023.11.20韩国专家Pyoung Gang Kim& Hye Jin Yeom合唱指挥公开课

与音乐教育学院青春混声合唱团

2023.11.21韩国专家Pyoung Gang Kim& Hye Jin Yeom合唱指挥公开课

与音乐教育学院春之声女子合唱团


Pyoung Gang Kim,美国华盛顿大学合唱指挥博士。优秀指挥家、演唱家、合唱及声乐一线教师、音乐教育家和演讲者。在美国、韩国和中国都曾任职或指挥过专业级、大学、青年、儿童及社区合唱团和管弦乐团。美国合唱指挥协会成员,美国合唱团员,全国大学合唱组织成员,全国音乐教育协会成员,大学音乐学会成员。2016年起任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表演艺术主管。

Hye Jin Yeom,肯塔基大学钢琴演奏博士,曾获美国普特罗国际钢琴弦乐比赛一等奖;在卡内基音乐厅录制钢琴独奏专辑并于2015年发行2016年起任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表演艺术老师。

在本次公开课中,Pyoung Gang Kim指挥以合唱团着手排练的几首歌曲为例,对两支合唱团的合唱发声位置、音乐风格、咬字发音等指导,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公开课中,Pyoung Gang Kim指挥根据两支合唱团的发声方式、发声位置对声音做以示范,要求同学们在演唱的过程中要有气息的支撑,声音顺着咽壁,向上抬起软腭,让声音更容易产生共鸣;以及如何平衡在不同声部中腔体的共鸣,让合唱的声音更加丰富饱满。

Pyoung Gang Kim指挥从音乐作品本身出发,要求同学们准确把控作品的风格,详细讲解了不同作品之间律动的区别,比如在探戈风格作品中,要合理表达探戈音乐本身的风格以及如何处理音乐力度上的强弱对比;在拟声作品中,对于如何通过人声模仿乐器发声亲自示范音乐节奏的律动、发声的位置、速度变化等,帮助学生理解和演唱作品。

在指导同学们如何处理音乐线条感时,Pyoung Gang Kim指挥邀请Hye Jin Yeom艺术指导以李斯特钢琴作品《爱之梦》为例表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音乐感,比如在5岁的时候音乐就像点一样颗粒清晰,在15岁的时候音乐就可以兼顾速度与力度融合在一起,在25岁时音乐就会有明显的旋律线条感。Pyoung Gang Kim指挥希望同学们可以同样地在在合唱中把这种音乐感加入进来,以获得更好的音乐听觉效果。

公开课最后,Pyoung Gang Kim指挥、Hye Jin Yeom艺术指导、合唱团团长孙镜轩老师、青春混声合唱团指挥冯格灵子老师、春之声女子合唱团指挥金鑫宇老师与同学们热情合影。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Pyoung Gang Kim指挥和Hye Jin Yeom艺术指导的精彩演绎致以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