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举办“闻道先贤·守艺匠兴”系列活动第二期


时间:2024-03-22  阅读: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非遗文化的特色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审美素养。321日,音乐教育学院举办“闻道先贤·守艺匠兴”系列活动第二期“彩塑——一捧泥土,万千世界”。本次活动特邀彩塑项目第三代传人—王丽老师,音乐教育学院班子成员、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出席,辅导员杨涵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王丽老师分享了她与彩塑的故事,受祖辈影响,她从小就喜欢泥塑,常常用黄土和泥捏一些小动物玩,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王老师刻苦学习钻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提高了作品灵活性、观赏性、趣味性,赋予了彩塑作品生命。随后王丽老师讲解了自己的部分作品,展现了纯熟的技巧、高度的概括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让我们感受到不同主题彩塑作品的魅力。最后,王丽老师从选择材料到设计构思详细讲解了制作彩塑“向日葵”的步骤,悉心指导每位同学、老师,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创作出独特而富有个性的向日葵彩塑作品。

本次活动以非遗文化——彩塑活动为出发点,呼吁更多的人投入到宣传、守护、传承非遗文化中去,引导广大学生勇立时代潮头,以独特的方式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将情感与传承交汇,为非遗注入新的活力,让非遗文化向新而生,焕发出时代的绚丽光彩。


图:柯煜莹 

文:郭姝 杨涵 李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