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钢琴家葛明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1-07-09  阅读:48

       应我院的邀请,2011年7月8日上午8时30分,我院校友—留美钢琴家葛明博士在一号教学楼的多功能演奏厅,为音教系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授课,并和在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葛明博士,1978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柳畅标教授。1984年升入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科,198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1993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The University of Redlands音乐硕士,和亚力桑那大学钢琴演奏博士。葛明博士是Phi Kappa Beta国际学者奖金获得者,并且在多个钢琴比赛中获奖。他还是洛杉矶音乐中心“Spot Light”青年钢琴比赛评委,及亚力桑那州本森音乐节评委。2010年葛明博士成功的在国家大剧院表演了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协奏曲,这是此曲在中国的首演。2011年葛明博士受北京管乐交响乐团邀请赴台湾及韩国进行巡回演出,此次演出曲目为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葛明博士教风儒雅、亲切,大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显示出深厚的学术造诣。本次授课涉及到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有贝多芬的《c小调32首变奏曲》、肖邦的《第三奏鸣曲》、拉威尔的《水的嬉戏》、舒曼的《阿贝格变奏曲》。

在授课中,葛明博士首先强调了使用好的乐谱版本的重要性,并列举了一些好的版本和较差的版本,提醒大家对版本要仔细加以比较和对照。第二,演奏时要把握好音乐风格。贝多芬的音乐要体会其英雄性和庄严性;肖邦的音乐要注意歌唱性;拉威尔相比较于德彪西的音乐,乐句更长,音色更为明亮,幅度较大;舒曼音乐的音色相比较李斯特更厚实。第三,演奏时要注意和声色彩,重视根音声部及和声的变化。低声部是推进旋律进行的动力。通过葛明博士生动的讲解,使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演奏中要注意很多方面,要细致地读谱,了解每一个表情术语的含义;要严格遵照乐谱的标记弹奏;重视对乐曲音乐的表现等。

最后,葛明博士在和师生的交流中语重心长地指出,每一个钢琴教师或者准备做钢琴教师的人要有充分地准备,要具备较高的音乐专业素质及综合的艺术素质,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练琴不仅仅是动手,更要多动脑;要多读书,加强文学、绘画等相关的艺术门类的学习,多汲取弹琴以外的营养,以便更好地理解作曲家的精神世界。

葛明博士博学、敬业,他为母校的钢琴事业发展的赤诚之心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师生。在热烈的掌声中,我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孙卫国为葛明博士颁发了聘书,聘任他为音乐教育系客座教授。(文图邓捷)

院领导为葛明博士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