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教系师生参加音乐教育专业盛会


时间:2011-11-01  阅读:59

2011年10月24日至26日,第三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主任论坛”、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会、第七届“S·W·X”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教学经验交流会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建系三十周年庆典大会及系列活动在四川音乐学院隆重举行。我院副院长白陆平教授、音教系主任冯力斌教授带领音教系师生18人参加此次盛会。

会议期间,举办了多场讲座、研讨交流和比赛活动。全国专业音乐教育系主任论坛,充分交流了各兄弟院校的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探索。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研讨会,各参会专家、教授纷纷发言,就课程设置、教学特色、教学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充分展示和肯定了召开该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2011年10月25日上午9点在四川音乐学院小音乐厅举行了第七届“S•W•X”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西安音乐学院专场。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的师生代表观赏了本次展演。我系学生李泽、史良、何江峰、谭洋洋、王越参加展演。首先是钢琴部分,这几名学生分别弹奏了《第七钢琴奏鸣曲》、《音乐会快板》、《谐谑曲》、《托卡塔》、《匈牙利狂想曲第十一首》,五名同学通过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诠释了普罗科菲耶夫、格拉纳多斯、肖邦、王千一、李斯特的作品。声乐部分,他们分别深情演绎了《望乡词》、《伟大的心灵,高贵的心灵》、《月夜小景》、《七月的草原》、《你想要知道》,他们将中外优秀声乐作品展现得淋漓尽致。然后是合唱指挥部分,他们指挥的作品分别是《茨冈》、《在太行山上》、《吉普赛人铁砧合唱》、《怒吼吧,黄河》,将他们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深刻的表现了出来。接下来舞蹈部分的展示将展演推向高潮,他们表演了《star》、《柳》、《等待》、《孔雀飞来》、《绽放》。展演过程中,学生们热情饱满,充分展现出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学生的风采。表演结束后,在场的专家肯定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学生们的表现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展演,我们的教师、学生们拥有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观赏到兄弟院校的精彩表演,促进了院校间的交流。

2011年10月25日19::00,第七届"S•W•X"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颁奖典礼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隆重举行。我系选手全能奖项中,李泽获得一等奖、谭洋洋获得二等奖、史良、王越、何江峰获得三等奖;单项奖中李泽获得钢琴独奏和合唱指挥第一名、何江峰获得钢琴伴奏第一名、谭洋洋获得声乐和舞蹈第一名。

     参加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杨瑞敏女士,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白陆平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云英副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刘沛教授,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陈秉义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余丹红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冯力斌教授,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辛恩利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翟学京教授,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于学友教授,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安冰冰教授。颁奖典礼由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副教授主持,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白陆平正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云英副教授对此次颁奖典礼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此次展演历时两天,内容十分丰富多彩,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这种以展示音乐才艺和技能的方式是对音乐教育成果的一种展示,不仅展现了学生们表演的专业水平,还表现了学生们各项专业能力,体现了音乐教育专业注重对人才各项技能的培养和重视。这种展演交流,不仅可以激励音乐教育专业的同学更加奋发地学习,对音乐教育人才的培养和提高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颁奖典礼上,还进行了四川、武汉、西安三所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印章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