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Vance George教授应邀为我系合唱团授课


时间:2012-04-05  阅读:53

2012年3月31日、4月1日,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Vance George教授(以下简称VG教授)应邀针对我系的教学培养模式对合唱团进行了两次系统的合唱指挥训练。

VG教授多年来在指挥和教学生涯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模式,特别是对合唱团练声(warm-up)环节,他着重强调三个步骤,即:身体、呼吸和声音。首先要求学生做到身体各个部位的放松,其次再做到呼吸的良好支持,最后再找寻最融合的声音。练声环节后,VG教授为我们先后排练了莫扎特《安魂曲》第七首《眼泪》和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的《铁砧合唱》以及勃拉姆斯《Liebeslieder Walzer- Op.52 Nr.8》(《爱之歌华尔兹》)合唱套曲作品52第8首“Wenn so lind dein Auge mir”(《当你温柔地望着我》)。对于合唱团passaggio过渡音区转换,他用各种元音为大家反复做了示范,同学们经过两次排练不仅掌握了过度音区的转换技巧,也进一步了解了合唱的声音色彩、关闭、轻声演唱等技巧。每次排练的最后VG教授都安排了10分钟左右的问答环节供大家提问,并热情地一一解答。

在离别之际,VG教授为合唱团赠送了由他本人指挥旧金山交响乐团合唱团所出版的CD以及部分乐谱。VG教授在此次教学活动中,对学校及我系合唱团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他说“同学们能够在两次排练中达到最终所产生的效果,这种出色的学习能力令人惊异!”

(文 郭晶铭/图 宁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