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钢琴家葛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2-10-08  阅读:46

2012年9月26日、28日,旅美钢琴家葛明教授在我院一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分别为音乐教育系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授课。这是葛明教授继去年在我系举行大师课教学后,为我院师生带来的又一次精彩的学术交流。

葛明教授是我院的杰出校友,去年应聘为我院的客座教授。他1978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畅标教授。1984年升入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科,198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1993年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先后获得The University of Redlands音乐硕士,和亚力桑那大学钢琴演奏博士。葛明博士是Phi Kappa Beta国际学者奖金获得者,并且在多个钢琴比赛中获奖。他还是洛杉矶音乐中心“Spot Light”青年钢琴比赛评委,及亚力桑那州本森音乐节评委。2010年葛明博士成功的在国家大剧院表演了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钢琴协奏曲,这是此曲在中国的首演。2011年葛明博士受北京管乐交响乐团邀请赴台湾及韩国进行巡回演出。

葛明教授为研究生授课的内容包括: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OP.26、舒伯特的钢琴小品、舒曼的《童年情景》、普罗科菲耶夫的第六钢琴奏鸣曲。在授课中,葛明教授指出:一、对于不同作曲家的音乐风格要进行准确地解读;二、在演奏中要注意倾听和声,强调和声;三、手指的弹奏方法要为音乐表现服务;四、对待乐曲的速度标记要严谨。他启发和鼓励学生在处理音乐作品时寻找和实验不同的可能性,要求学生对音乐有自己的想法。他为青年教师的授课内容是:李斯特的旅行岁月中的《威廉退尔教堂》和《奥伯曼山谷》、夏布里埃的《音乐会练习曲》、肖邦的夜曲以及张帅的《前奏曲三首》。葛明教授盛赞了青年教师的演奏,为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作品的写作背景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对不同风格音乐作品进行了生动地诠释。他引经据典,对历史典故娓娓道来,使大家深感收获良多。他一再强调演奏音乐时,要怀着发自内心的诚挚和诚恳,我想这正是他本人对待音乐的态度。

葛明教授的授课内容充实,语言生动,重点突出,授课效果显著。特别是他亲切的语言,耐心的启发,渊博的学识,显示出儒雅的学者风范,在座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我们期待着葛明教授今后能够带来更多的学术讲座和交流,以开拓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获取更多的国际专业资讯。(文/图 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