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专题讲座如期举行


时间:2013-06-26  阅读:48

2013年6月23日下午3:00,应音教系邀请,著名音乐教育家李未明教授在我院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专题讲座。

李未明,福建省厦门鼓浪屿人,音乐教育家。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党福建省委副主委。曾任福建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音乐系主任,福建音乐学院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大兼职教授“东师学者“,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厦门鼓浪屿钢琴艺术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键盘乐器演奏与教学研究,出版多部优秀教材。所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全国和国际比赛优异成绩。多次获全国性“园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历任全国钢琴、手风琴、电子琴比赛评委,中国文化部文华奖专业音乐院校钢琴比赛,中国教育部“珠江钢琴”全国高校五项全能比赛,中国音协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及俄罗斯国际钢琴比赛,香港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新加坡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

李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键盘和声,李老师主张培养音乐听觉实践的感受,发展内心听觉,用心感受和声音响的色彩效果,提高对和声的审美能力,培养多声部的思维和创新意识;就欧洲古典功能和声、中国民族调式和声、现代音乐特殊语汇及爵士乐等四种和声体系作以比较;并结合自身感受谈到了键盘和声的学习方法,并结合实例示范弹奏了大量歌曲音乐,其精致、优美地和声效果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第二部分李老师主要讲述了即兴演奏的历史、发展及如何训练即兴演奏技能。如通过节奏练习、为既定旋律配和声、音乐记忆和听觉训练、移调训练、编配前奏和尾声、旋律发展练习、音乐风格训练、曲式结构训练、主题动机式即兴训练等,他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语言给大家揭示了即兴演奏的美妙,并现场让同学出题即兴演奏一曲,让大家深切感受的即兴演奏所带来的艺术魅力。李老师渊博的学识、深厚的艺术修为、精湛地演绎能力使大家倍感获益匪浅,他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执着地探索精神值得我们努力学习!

(图文/邓捷、杨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