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敏在第六届S.W.X三院校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4-08-19  阅读:0

在第六届S.W.X三院校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

 

(2009年10月27日)

 

吕明凯副厅长,安宁书记:

西安、武汉、四川三所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今天在西安音乐学院隆重开幕。现在,我代表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向本次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向能积极参与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的同学们表示高度的赞赏!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四川、武汉、西安三所院校开始举办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五项全能比赛活动至今,已有十五个年头。那时,我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工作,不久,当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赵德义教授将这一消息告诉我时,我感到十分振奋,因为这是在培养一专多能合格师资教育理念指导下的一项音乐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三所学院音乐教师教育的定位和培养目标,对师范音乐教育长期以来形成的重音乐学科,轻音乐教师教育学科的固有观念是个有力的冲击,对培养高素质的、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优秀人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年,我作为教育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不能不为这项活动的举办拍手叫好,更想推广这种做法。1996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同珠江钢琴合作推出的“全国高等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同三院校创办的五项全能比赛有着必然的联系。

教师职业是人类最崇高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高等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时,温总理提出:“师范教育可以兴邦”!今天,免费师范生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如此的重视,其意义不仅在于免费几个学生,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未来教师的培养关乎一代人的成长,关乎中国社会的发展,更关乎国家的命运。免费师范生政策为匡正一度淡化、弱化师范教育的倾向,激活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引领教师教育变革,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为此,教师教育应该进一步明确定位,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化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开放、多元化的教师培养模式,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使师范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能够比一般其他人从教具有更多的优势。

希望师范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热爱教师这一伟大而神圣的职业,在学习中不断树立和增强教师职业信念,要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教书育人的本领,努力完善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活动内容十分丰富,除五项全能展演活动外,还有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子课题——“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师教育研究”结题会议、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系主任论坛以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教研室主任工作交流会等。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共同预祝五项全能展演交流等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