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教系主任白 萌在第六届S.W.X三院校五项全能交流展演活动开幕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4-08-19  阅读:0

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举行第六届四川、武汉、西安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同时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子课题——“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师教育研究”结题会议、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系主任论坛以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教研室主任工作交流会等。

   尊敬的杨瑞敏理事长、尊敬的吕明凯厅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老师和同学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始建于1958年,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建系以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音乐教育系从无到有,教学体制由单一逐渐向多层次发展,教学条件日益改善,组建了一支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团队,全系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音乐教育系现有教师73名,副高以上职称33名,含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全日制在校生1071名。硕士研究生教育覆盖了我系的所有学科。

我们系在学科内涵上,以突出师范性特色为主;在教学内容上,以夯实基础为主;在教学效果上,遵循“以培养知识与掌握实践能力相结合”的教学基本原则,充分体现音乐教育专业“拓宽专业,夯实基础,增强能力,体现特色,不断发展”的基本思想和“一专多能、五项全能”的培养理念,培养能在高等院校、中小学、文化艺术团体、新闻机构、音乐研究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音乐研究、音乐表演、音乐组织活动及管理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实用型音乐人才。

我们四川、武汉、西安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五项全能展演交流” 活动,始于90年代中期,每两年一次,由三院校轮流主办。十几年来,三院校在各级、各届领导的直接关怀下,我们以往五届的“五项全能展演交流” 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及积极的社会效应。我们的“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通过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成果的互相交流与学习,通过一些重大课题的研讨活动,展现各兄弟院校的优秀教学成果,共同推进和提高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质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一定努力为本届大会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希望大家在西安的这几天里,开心、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