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书记参加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师教育研究”结题会议


时间:2014-08-19  阅读:0

09年10月28日上午10点,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子课题——“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师教育研究”结题会议在西安音乐学院培训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杨瑞敏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白陆平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余丹红教授、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陈秉义教授、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胡建华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翟学京教授、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安冰冰教授、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白萌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党总支书记王炜、西安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梁红旗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杨瑞敏教授、陈秉义教授主持。会上各参会专家教授纷纷发言,肯定该研究项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陈秉义教授发言时指出:音乐教育专业是一个双重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它无论在高等师范院校还是音乐艺术院校,都要求能够培养出既有专业音乐知识技能又有教学能力的人。因此,音乐与教育在音乐艺术院校的办学过程中相对来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但全国地方音乐艺术院校近20年办音乐教育专业的实践证明,只要合理、科学的安排两方面在教学内容、分量等方面的比例,在教学过程中以突出教育特点为目标,注重学生在专业技能和热爱音乐教育事业等方面的培养,解决学与用之间所存在的问题,这一矛盾是可以解决的。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余丹红教授谈到:“音乐教育专业的课程系统充分反映出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出一批具有高素质音乐能力、高素质音乐教育能力的从事基础教育的音乐教育工作者。”余丹红教授提出的培养目标,正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科建设的中心,也是课程与教学围绕的中心。以培养目标为课程与教学之出发点,将课程与教学的开发、组织、内容选择、实施、评价、改革真正做成一个系统循环;关注学科内部各个科目之间的联结,关注学科综合性;兼顾社会、学生、学科三方面,将音乐教育专业真正做成一个培养音乐教育人才的,继而为普及社会音乐教育发挥功用的精品学科。

余丹红教授接着谈到:我们应从以下几点开始逐步关注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

其一、课程开发的全面性,即我们提出的社会、学生、学科三方综合本位;

其二、课程与教学的与时俱进,尤其是教学方法;

其三、理想课程与实际课程的关联,课程与教学一定要形成一个系统连贯性,课程研究不能停留于纯理论的层面,与实际联结是课程与教学研究的最初出发点和最后试图达到的目的;

其四、通过关注中国音乐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造就音乐教育本土化土壤。

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白萌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历史沿革、师资现状、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一专多能、五项全能”的培养理念——既巩固专业基础,又突出学生专业个性优势。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胡建华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翟学京教授、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安冰冰教授、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等都做了精彩的发言。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教授仔细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观点,并不时提出关于音乐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学科建设、改革思路、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安宁教授指出,“全国专业音乐院校音乐教师教育研究”项目很有意义,各位专家教授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的发言对我们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健康、长远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安书记建议项目结题后还应深入研究相关领域,如果能够在这些领域中率先进行研究,并得出成果,那么,中国的音乐教育专业领域的状况将会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