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五项全能”交流展演—来自川音的风采


时间:2014-08-19  阅读:0

10月27日晚,第六届S.W.X三院校五项全能交流展演活动第二场展演在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举行。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四名同学分别就声乐演唱、钢琴演奏、自弹自唱、指挥和舞蹈五个项目进行了展演。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教授出席并观看了展演活动。  

当晚,学术厅座无虚席,来自西音各专业的同学们都期待着观摩来自天府之国的兄弟院校带来的精彩表演。首先进行的是声乐演唱项目的展演。川音的四名同学都选择了歌剧或音乐会的咏叹调:有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中的《再不要去做情郎》和音乐会咏叹调《伟大的精神,高贵的心灵》,也有贝利尼的《清教徒》中《耳边响起他的声音》和威尔第的《埃尔南尼,咱逃走吧》。根据展演活动规则要求:一名同学在演唱时,另外一名同学为其钢琴伴奏,评委们同时考察两位选手的演唱和伴奏能力。来自四川音乐学院07级的杨晨同学以一首高难度的选自贝利尼的歌剧《清教徒》中埃尔薇拉的咏叹调《耳边响起他的声音》博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持久的掌声。  

在第二项自弹自唱的环节里,曹羽、帅双双、杨晨和黄昊四位同学分别表演了《长城永在我心上》、《但愿不是在梦里》、《蓝色爱情海》和《日月之恋》四首歌曲。这四首歌曲的旋律有激情、有忧思、有磅礴、有缠绵。指尖在琴键上挥洒,歌声从琴韵中流出,在行云流水地乳白色琴键上轻轻地托出了彩云追月般地歌声。  

第三项展演是钢琴独奏,这次川音同学选择的曲目有钢琴诗人肖邦的《夜曲》op.32no.1、钢琴魔王李斯特的《浮士德圆舞曲》、印象乐派德彪西的《焰火》以及被尊称为“俄罗斯音乐之父”的格林卡作曲、由“五人强力集团”成员之一的巴拉基列夫改编的《云雀》。在这个环节里唯一的一位男选手曹羽同学以一曲李斯特的《浮士德圆舞曲》出色地展示了他优秀的钢琴演奏技能。  

紧接其后的展演环节是合唱指挥项目。四位选手依次上场,分别指挥两架钢琴来演绎自己所选的作品。在他们的自选合唱指挥曲目里,有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水谣》、抗日歌曲《在太行山上》、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中的《吉普赛人的铁钻合唱》和舒曼的《茨冈》。这个环节虽然他们指挥的是两架钢琴,但心里必须要有指挥整个合唱队的意识和表现手段。拍点的清晰,表情的到位,速度与力度的变换等都展现出选手们精湛的音乐素质与娴熟的舞台驾驭能力。担任双钢琴演奏的是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两位青年钢琴教师史小亚和牛滨。  

当晚最后一个展演的环节是舞蹈项目,四位选手每人要分别表演一段舞蹈,这个环节也掀起了整晚展演活动的一个高潮。胖胖的、可爱而又英俊的曹羽同学一上场就搏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主持人这样评价了曹羽同学的舞蹈:这是一个充满了神秘、原始、野性与可爱并存的舞蹈。第二个上场的是帅双双,舞姿轻盈的一段《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很快地把大家引领到了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的内蒙古大草原上。《美丽少女》杨晨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阿萨克族舞蹈使大家看到了天山的下西域少女的异域风情。最后一个上场的黄昊的《俏兰花》所展现的神韵得到现场观众极高的赞。  

四川音乐学院的五项全能交流展演活动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安宁教授登上舞台,向参加展示的同学们及带队教师表示祝贺,并与他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