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音乐创作的灵感—记薇尔舒乌斯卡教授的学术讲座


时间:2014-08-21  阅读:56

 

2010年5月20日下午三时,在我院五号教学楼417教室,法国国立杜埃国立音乐学院的钢琴家薇尔舒乌斯卡教授以一场名为《肖邦音乐创作的灵感》的学术讲座,圆满地结束了她在我院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围绕肖邦的一生中对他影响较大的几个人物,并对他们对肖邦的创作产生的影响做了生动详细地论述。这些对于肖邦来说至关重要的人物从情感类型上可以分为:亲情、友情、爱情。这些感情纠葛贯穿了肖邦的一生,并促使他创作出了很多伟大的音乐作品。

首先是亲情,肖邦对家庭的爱对他的音乐创作有着根本的影响。她的母亲也是一位钢琴家,对肖邦起到了启蒙的作用。她给她的子女们教唱民间歌谣,教给他们波兰民族传统音乐,并对他们进行热爱祖国的教育。肖邦的父亲也是一位教师,在肖邦离开祖国后,经常通过书信对他进行辅导。肖邦的姐妹们与他的感情也非常得好,他的姐姐伴随着他在人世间的最后的时光。可以说亲情是和他的爱国情结密不可分的,这是肖邦音乐的根本所在。

爱情是肖邦音乐创作的灵感之一,他的很多作品都是题献给他的爱人的。而这些恋人们也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康茨坦尼亚是他的初恋情人和红颜知己,并且是肖邦一直深爱的人。玛丽亚.沃津斯卡是肖邦的挚爱,也是肖邦的最大的失恋,被肖邦称为“我的不幸”。肖邦曾些了一些很美的乐曲向她求婚。而乔治.桑在肖邦的音乐创作道路上对他的精神和生理上都有这很大的影响。肖邦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期间创作的。

友情是肖邦音乐创作的又一重要灵感来源。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和诗人密茨凯维奇的友情。这位波兰诗人的很多诗作为肖邦带来大量的创作灵感。尤其是肖邦的四首叙事曲的创作更是和这位诗人的诗作密不可分。同时,肖邦还有几位女性挚友,为他的精神带来了极大的慰籍。如挚友波托茨卡女伯爵,以及英国公主切多夫斯卡,她们都为肖邦的音乐才华所倾倒,并为他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在精神上与肖邦有着强烈的共鸣。这对肖邦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薇尔舒乌斯卡教授还利用幻灯、音响等手段,使得大家对讲座内容有了直观的认识。

薇尔舒乌斯卡教授对肖邦的一生进行了凝练的梳理,为我们勾勒出了伟大的音乐家肖邦的精神世界和音乐创作的灵感所在。也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在诠释音乐作品时不能只停留在乐谱上。要想深刻地揭示音乐内容,表现音乐家的丰富的内心世界,就要对音乐创作的背景,作曲家的生平进行深入地研究。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之后进行了简短的礼品互赠仪式。薇尔舒乌斯卡教授赠送了她灌录的席玛诺夫斯基作品的唱片以及乐谱,音乐教育系副系主任李小琪副教授赠送了我院生产的工艺品筝,并对薇尔舒乌斯卡教授一系列的学术活动的圆满成功致以热烈地祝贺。(文/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