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钢琴家盛原举行大师班暨音乐会


时间:2014-08-21  阅读:57

    2012年3月23日下午,由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西安雅娜琴行有限公司和我院音乐教育系共同协办的”钢琴家盛原雅马哈大师班暨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隆重举行。来自我院音乐教育系、钢琴系、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音乐系的师生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盛原是享誉国际的中国钢琴家。他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独奏会、协奏曲及室内乐演出。《纽约时报》称“盛原先生的听觉有着无可挑剔的平衡感,具有动人心魄的吸引力。”《纽约音乐会评论》称说“盛原是一位最高品质的艺术家。”著名音乐作家大卫·杜保尔说:“听盛原的音乐会,你将会被吸引,被感动!”著名美国钢琴家安德烈瓦兹在听了盛原的演奏后称可与霍夫曼的演奏媲美。盛原作为“艺术家国际”颁发的“鲁宾斯坦纪念奖”获得者于2004年4月在卡内基音乐厅威尔独奏厅举办了纽约首演音乐会。随后,盛原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加拿大多伦多福特演艺中心、韩国首尔国家演艺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天津音乐厅等举办多场音乐会,纽约古典音乐台、波士顿古典音乐台、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波兰国家电视台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音乐台等均播出过盛原的音乐会实况。他的演奏与讲座深受广大学生和爱乐人士的欢迎。

下午3:00,首先进行的是大师班环节,参加大师班的学员分别是我院音乐教育系09级研究生刘卉和本科08级潘威同学。刘卉同学的演奏曲目是拉威尔的《小奏鸣曲》,潘威同学演奏的是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英雄》和古巴作曲家恩纳斯托·莱库那的《马拉加舞曲》。盛原老师的大师课语言生动、风趣幽默兼具亲和力、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他首先对学员的演奏表示祝贺,并准确地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调整的方法。譬如他强调不要过于羁绊在技巧上,要把自己心里想要的音乐形象抓住,大胆去表现心里想要的效果。如拉威尔《小奏鸣曲》,要表现出法国式的优雅,清新的特色,并针对具体的触键,音色技巧如八度、音阶、和弦等作了细致地讲解。他强调作品的风格,如《马拉加舞曲》中西班牙民族的粗犷、豪放、洒脱的性格与源自阿拉伯地区的音乐文化息息相关,但同时又要注意把握速度与节奏的严格。特别是盛原老师的示范演奏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休息片刻后,盛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音乐会,首先为大家演奏了巴赫的平均律(第二册第19、20首)以及《兄弟离别随想曲》,盛原所演绎的巴赫,音乐形象生动、声部层次鲜明、感情真挚、激动人心,“堪称清晰、均衡与协调的典范。声部把握令人惊叹,好似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欢乐之音……”(美国《纽约时报》语)。德国当地媒体评论说:“盛原先生的演奏已经证明了他的大师风范,不仅仅是他灵活的手指技巧,而更因为他充分地表现了音乐的内涵。”紧接着,盛原老师又为大家演奏了肖邦的《安静的行板与光辉的大波兰舞曲》,技术与音乐浑然天成!本人曾在上海聆听过盛原老师的肖邦专场音乐会,至今记忆犹新!本场演奏同样令人震撼,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应观众热烈的掌声,盛原老师又加演一首肖邦的降D大调夜曲,音乐柔美而略带依稀地伤感,沉思而又抒情……真乃“绕梁三日,余音不绝”矣。

盛原老师近年来对巴赫作品的研究与演奏颇受国际乐坛瞩目。他对巴赫音乐的强烈兴趣促使他与著名钢琴大师罗萨琳·图雷克潜心深造巴赫音乐演奏。英国《国际钢琴杂志》称盛原为“中国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通过盛原老师的大师班课暨音乐会,使我们深感受益良多;他精湛的演奏艺术为我们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体验;他深入浅出的真知灼见,为我们带来了对钢琴艺术崭新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文:杨小龙 图:马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