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老师公开课《贝多芬奏鸣曲op.31 no.1第一乐章》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1年11月30日下午16时,我系本学期钢琴公开课讲座的第四讲,由青年教师王佳主讲的《贝多芬奏鸣曲op.31 no.1第一乐章》,在一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成功举行。 

王佳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贝多芬的生平,创作时期及主要音乐作品。接着对钢琴奏鸣曲op.31 no.1第一乐章的创作背景、艺术特色做了详细地讲解。这首中期奏鸣曲具有精力充沛、俏皮灵敏的特色,是贝多芬的创作走向新路子的标志。这首奏鸣曲清新欢快的风格也令人喜爱,它拥有独特的节奏特点,成为学琴者常选曲目之一,因此它在教学是也有着典型意义。 

在教学环节中,由大三主修学生主若萱演奏了这首乐曲。王佳老师对整首乐曲进行了教授。她敏锐地抓住了学生弹奏时的一些关键问题,并逐个解决。在教学中她特别强调:1.要抓住旋律的主线。2.要强调乐句的高点。3.注意突出和弦的旋律高音。4.注意伴奏的低音。5.重视休止符在音乐中的重要作用。6.渐强的开始要弱。7.注意清晰的分句。王佳老师在讲课时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重点要点、练习方法独特有效。她的语调平和,耐心细致,对学生循循善诱,不急不燥,使学生充满自信的去演奏。 

王佳老师的公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座师生都感到有所受益。此次钢琴公开课表现出了我系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善于思考,勤于钻研,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演奏水准,展示了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风采。(文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