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远老师公开课《门德尔松练习曲op.104》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1年12月14日下午16时,我系本学期钢琴公开课讲座的第五讲,由青年教师陶远主讲的《门德尔松练习曲op.104》,在一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成功举行。 

 门德尔松的练习曲是目前较少为人所知的钢琴文献,陶远老师对其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做出了详细的论述和肯定。陶远老师首先介绍了门德尔松古典与浪漫的双重性音乐特征。接着指出了他所创作的六首练习曲的独特之处在于:1.清晰、简洁、富于流动性和歌唱性,有一定的艺术性。2.将单一织体多样化,使音乐富有情趣。3.多声部的练习曲,演奏技巧高深。作品104有三首练习曲,每一首都有着鲜明的个性,体现了精湛的创作技巧。本次讲座重点介绍了第一首练习曲,陶远老师从织体特点、演奏特点、风格特点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论述。 

在教学环节中,由大四主修学生毋婷婷演奏了此曲,陶远老师教授了整首练习曲。在教学中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逐一解决问题,提出有效的练习建议。她特别强调了:1.使中声部主题旋律的清晰和突出的方法。2.如何获得饱满而又优美的音色。3.力度层次要细致,相同的乐句要有不同的处理,使得音乐有变化,生动而富于趣味。4.演奏时要注意自然力量的下沉。5.注意掌关节支撑的重要性。6.双手交叉演奏要注意取得统一的音色。陶远老师的授课思路敏捷、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解决手段有效,练习目的明确。她善于对学生进行形象地启发,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她上课时耐心细致、语调平和,使得课堂气氛轻松愉悦,教学效果显著。 

陶远老师的公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座师生都感到有所受益。此次钢琴公开课表现出了我系青年教师在教学中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指导,积极开拓教学曲目,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展示了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文  图邓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