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珊琳副教授公开课《解读莫扎特c小调幻想曲KV475/457--演绎微缩钢琴歌剧图景》


时间:2014-08-21  阅读:0

       音乐教育系本学期第一期钢琴公开课教学于2012年3月28日在一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成功举行。由返聘教师林珊琳副教授主讲,主题是《解读莫扎特c小调幻想曲KV475/457--演绎微缩钢琴歌剧图景》。

林珊琳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作曲家莫扎特的创作成就,其中包括歌剧20余部、交响乐41部、器乐曲50余部、钢琴奏鸣曲19首、钢琴幻想曲3首。接着林珊琳老师从创作背景、曲式结构、调性与和声、音乐语言与戏剧效果这四个方面对这部钢琴幻想曲进行了详尽的音乐分析,并在2011级硕士研究生王磊的演奏示范下深入细致的对此曲进行了讲解。最后,林珊琳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与体会,和大家交流探讨了关于弹奏莫扎特钢琴曲的教学要点,其中谈到了版本选择的重要性,包括应采用好的乐谱版本和聆听好的音乐版本。另外,要研究学习古典音乐语言并注重掌握声音技艺,特别要注意把握力度幅度、指触、音色、风格色彩、踏板等方面。同时,林珊琳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弹奏莫扎特作品与贝多芬作品的区别。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林珊琳老师从事钢琴教学几十年,她治学严谨,谦逊好学,培养出了很多活跃在各地的钢琴教育工作者。她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思路明确,讲解细致,语言生动,课堂气氛活跃,使在座的师生及嘉宾对莫扎特的这部幻想曲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受到大家广泛一致的好评。同时老教师的博学和对事业的热忱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老教师的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大家引以为范。(文/凌芷 图/宁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