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军老师公开课--《口腔肌能的练习对歌唱的帮助》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下午16:00整,1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音乐教育系系列公开课教学活动本学期声乐第一讲,由我系外聘教师、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员高建军老师为广大师生成功的举办了《口腔肌能的练习对歌唱的帮助》专题学术讲座。

 高老师于1976年参加工作,在舞台艺术实践及教学上度过了36个春秋,从青海省民族歌舞团到兰州军区歌舞团,几十年的沉淀,使得他对声乐艺术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感悟;高老师在兰州军区工作期间担任团歌队队长,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和管理才能。先后在全军、全国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得金奖、银奖。从师职干部退休下来后,一直受聘于音乐教育系。

高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理论依据阐述。高老师首先提出口腔内各个肌能对歌唱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应明确硬腭、软腭、小舌、声带的结构,以及正常的声音应该是怎样的。建议学生们应多了解自己的专业领域前沿的著名歌唱家,多向他人学习,只依靠课堂上的学习远远不够。二、从个人经验与感受角度谈。高老师曾跟随林俊卿博士学习咽音唱法,总结出1.采用“口腔张大,舌根部伸出,微笑露齿”的方法练习口腔肌能;2.专门进行喉头上、下活动的练习。3.采用“狗喘气”的方式练习,练习是否到位,应以吸的深度来判断。三、实践练习。现场任意选几位听课的学生分别指导,通过正、误对比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课堂效果,达到了预期授课目的。

高老师的声乐讲座,真实生动,互动性好,通过三个无声练习,将讲课内容的精髓升华提炼,简单有效,开拓了学生们的学习视野,受到广大在座同行的好评!(文:樊萍 图:黄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