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奏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黄田副教授公开课教学纪实


时间:2014-08-21  阅读:0

五月十二日下午,一号教学楼401教师座无虚席,题为《如何演奏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作品10之3第一乐章》的公开课教学在这里如期举行。这是音乐教育系的系列公开课教学活动的第六期,由键盘教研室黄田副教授主讲。整场讲座形式活泼,生动的教学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师生们。

黄田老师的教学分利用多媒体的形式对贝多芬奏鸣曲的风格和演绎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黄老师精心地制作了PPT,为大家展示了贝多芬奏鸣曲的最新乐谱版本,并详细地介绍了贝多芬奏鸣曲作品10之3的创作背景、创作时期的特点。她指出,这首作品不但篇幅宏大,还极富情趣,激昂奋进的音调体现了贝多芬的性格特征,层次分明的齐奏表现出贝多芬对交响乐音响的追求。

黄田副教授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演奏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它们分别是:音乐风格、题材形式、表情术语、速度标记、触键原则、踏板运用。她特别强调了力度标记的运用,如sf和rinf.的区别,渐强和减弱的幅度问题,正确处理好力度标记可以增进作品的戏剧性和艺术感染力。她还强调了速度标记在贝多芬作品中应该如何正确演绎。比如这首作品的标记是急板,但是不可以处理得过快,它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绪。要保持稳定、均匀的速度,尤其要避免渐强加快,减弱减慢的问题。在触键上,黄老师认为,演奏贝多芬的作品触键要深,要具有有力的气魄,注意声音的清晰度和颗粒性,强调乐句的首音,注意旋律的高音,重视时值稍长的骨干音。

在细致深入的讲解之后,她的学生——大二的尹逸琳同学上台演奏,黄老师根据乐曲的结构为学生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她特别地强调了:1.对旋律乐句的语气的把握。2.注意音色的处理,声音要有透亮的特点。3.读谱要严格,要关注乐谱的细节。4.力度层次要清晰。5.速度要稳定。6.注意旋律的走向。7.重视乐曲中包含主题动机的内声部和低声部。针对学生声音较虚的问题,黄老师要求她指尖力量不要松懈,触键动作要小。通过对这首乐曲的教学,使听众直观地获得了对这首作品演绎的具体要点,把握了这首作品的鲜明特征。

最后,黄田副教授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指出:练琴的目的是什么,是让钢琴发出好听的声音。如何练琴?一定要用自己的耳朵去聆听,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去思考,这样才能够很好地驾驭钢琴,达到琴人一体的境界。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田副教授结束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教学。此次教学主题明确,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生动有趣,使大家对贝多芬奏鸣曲的演绎有了深刻地认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文/邓婕图/马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