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副教授公开课——《单排键电子琴合奏各声部的进出及平衡》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4:30分,一号教学楼401教室,音乐教育系系列专业公开课第八讲正式拉开讲——由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教育系器乐选修课教研室主任朱静老师讲授,课题为《单排键电子琴合奏各声部的进出及平衡》。整个课程设计独具匠心,并伴有师生互动,以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单排键电子琴合奏课开设的重要性以及授课过程中常出现的相关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朱静副教授首先从社会需求方面对学习单排键电子琴合奏的意义作出诠释。由于电子琴合奏是利用电子琴能模仿绝大部分乐器音色的特点,组建的模拟大型管弦乐队合奏的电子琴合奏。因此,对于演奏人员的要求也是相当全面的。首先,我们必须认识了解各种器乐、各种乐队。其次,电子琴合奏是一门多学科知识相互渗透融合的课程,有着多重性和多面性。另外,在整个合奏过程中,使我们能感受到服从大局、服从指挥重要性,正确认识局部与局部、集体与个体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而更深刻地体会到团队协作精神。朱静副教授明确指出,开设单排键电子琴合奏课程的目的就是使大家成为能“站稳讲台、兼顾舞台、面向社会、一专多能”的适应性人才。

朱静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对单排键电子琴合奏中各声部的进与出,以及音响平衡分别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讲解。

1.各声部的进与出:指的是演奏中,各声部进来的时候拍子要准确,收的时候要干净。她强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看指挥。对于合奏者来说,学会一只眼睛看指挥,一只眼睛看乐谱,这是一项基本素质。演奏员不光要准确的演奏好自己的声部,一定要学会边演奏边看指挥。要会看指挥的动作、变化,包括起拍、速度以及如何点你的声部等等。在演奏中,如果演奏员不知道自己的声部什么时候进来,只要余光一直能保持看指挥,那么便能够很从容的演奏好自己的声部。

2.音响平衡:音响平衡问题较复杂。她今天主要提示的是作品织体中各声部、各要素、个层次之间在音响、力度上的比例。她还提到,平衡是乐队良好音响的基本条件之一,对于合奏者来说,倾听别人的演奏,并且在音响、力度上按照音响平衡要求加以控制是尤为重要的。合奏的音响控制,要是训练听觉上的比例。实际上就是指演奏员在合奏时听见自己演奏的声音与其它声部之间的层次比例,要适应不同方位、不同音响平衡的声音。总体上说,音响平衡的目的在于让各个声部的音量和谐统一,使演奏员和听众都可以清晰听清楚音乐的细节。

详细的讲解之后进入了今天公开课的高潮——合奏示范环节。本次公开课合奏示范由07级音乐教育系刘雪婷、何以萱、朱凌姿、芦倩、朱凌、林潇珊、余曼莉、曾宏、惠娇娇等九名同学共同完成。合奏的曲目是阿根廷伟大的作曲家、自由低音手风琴演奏家、“探戈之父”阿斯多尔·皮亚佐拉(A.Piazzolla)著名的《自由探戈》或《Libertango》。示范之前,朱静副教授先对作者皮亚佐拉以及探戈音乐的特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使大家不仅了解探戈是一种带有附点和切分音节奏的舞蹈音乐,同时,大家认识到一个用流行的探戈音乐元素进行严肃创作的古典音乐作曲家——皮亚佐拉。然后,由朱静副教授亲自指挥此次合奏示范,且对乐曲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乐曲的配器特点;低声部的固定节奏型;独特的滑音奏法;大量运用重复;重音位置的游移特点。朱静副教授对整个合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正确解说,并对个别存在的小错误予以纠正。完善过后的合奏效果大大提升,各声部有条不紊地进与出,节拍准确,呼吸均匀,在音响、力度上也更加层次分明,音量和谐统一,获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

朱静副教授不仅教会我们应该如何学好单排键电子琴合奏,更鼓励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去学习、去观摩、去实践。她有效地将创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与实践紧密结合,使此次公开课在自主宽松的学习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刘雪婷 图/马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