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玲老师公开课《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母音练习》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下午16:00整,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音教系专业公开课教学活动第十八讲,由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宝玲副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母音练习》的专题学术讲座。

      杨宝玲副教授的讲座由四个部分组成:一、共鸣与母音;二、关于用“a”母音练习解决舌根肌紧张的问题;三、关于用“u”母音练习解决打开喉咙,在深呼吸的基础上与共鸣腔有机的结合(胸腔共鸣、头腔共鸣、喉咽腔共鸣等);四、关于用闭口音练习解决喉咙过大、嘴里声音多、共鸣点不集中的问题。在四个环节中,除第一环节的理论陈述外,其它环节分别由2010级音教系本科生梁晨颖同学、2010级音教系本科生胡蝶同学现场示范,用不同的元音演唱了《花菲花》和《摇篮曲》;最后,由2009级研究生王菲同学演唱了中国经典歌剧《原野》第二幕中,女主人公金子的咏叹调《啊,我的虎子哥》。

      杨宝玲副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采用不同的母音练习解决了其各自所存在的声音问题。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愉快,理论和教学实践有机联系,形式灵活多变,深受广大在座师生的欢迎,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讲座!

 

 

 

 

 

 

 

 

 

 

 

 

(文/樊萍 图/黄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