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萍副教授公开课—《声情并茂、技艺结合——谈声音训练中的几个基本问题》


时间:2014-08-21  阅读:0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下午16:00整,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音教系专业公开课教学活动第二十四讲,女高音歌唱家,樊萍副教授的专题学术讲座《声情并茂、技艺结合——谈声音训练中的几个基本问题》成功举行。

樊萍副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有:一、歌唱中的语音要点 ;二、技术训练中的要点; 三、如何学习新作品 ;四、范例1:《亲切的平静》 五、范例2:《饮酒歌》。樊老师讲到了学好意大利语对学习美声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并对意大利语元音和辅音的不同发音特点进行了讲解分析。通过对2009级个别课学生贾文政进行的发声练习和孔空练声曲的教学示范,形象生动的讲解了气息与咬字的位置,声音的位置以及共鸣腔体之间的关系。在如何学习新作品的环节,樊老师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概括了学习的基本步骤:1、朗诵歌词,理解歌词;2、查阅资料;3、认真学习旋律;4、借鉴音像资料;5、小声体会后放声练习。最后由学生贾文政演唱了莫扎特的艺术歌曲《亲切的平静》和威尔第的艺术歌曲《饮酒歌》,细致的讲解了作品的语言、风格、演唱要点和技术难点。

樊萍副教授教风严谨,平易近人,在讲座中很好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解决其演唱中遇到的语言和声音等问题,讲解内容深入浅出,教学步骤环环相扣,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是一场成功而引人入胜的学术交流盛宴。

 

 

 

 

 

 

 

 

 (文/杨照民 图/马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