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专业公开课教学活动之《如何准确、有效地演唱声乐作品》


时间:2014-10-30  阅读:0

音乐教育学院本学期第一期声乐专业公开课教学活动于2014年10月29日下午4点在一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如期开展。此次题为《如何准确、有效地演唱声乐作品》的专业公开课由音乐教育学院声乐专业青年教师郭晶铭主讲。  

公开课围绕声乐教学中常见的四个非技术问题展开讲解。一、谱面标记。如速度、力度、表情记号和专业术语等。二、旋律。常见问题如跑掉、滑音、乱加音、倚音和无视连线乱换气。三、歌词。尤其注意重音、双辅音、一字多音和重读音节与辅音。四、伴奏以及作品分析。应当从作品背景、旋律与调式、歌词与情感和各种记谱符号的意义着手。郭老师以《被禁止的音乐》和《费加罗的婚礼》中的部分谱面为例,为大家清楚地指出应当注意的各种标记,并且向大家推荐了实用性很强的《音乐表情术语字典》和《音乐术语对照词典(原版)》,以便于随时对照查看谱面上的标记。通过《尼娜》和《阿玛丽莉》等歌曲中的歌词和旋律进行生动形象地讲解。根据自身学习经验和教学经验总结了学歌的三个步骤,并且向同学们建议使用钢琴和节拍器学习歌曲。  

郭晶铭老师的声乐专业公开课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问题进行了生动精彩的讲解,使在座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讲解内容深入浅出,教学步骤环环相扣。实用性强、内容丰富、条理清晰、举例充分、互动性强。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