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军


时间:2022-10-13  阅读:654

个人简介:

程军,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授(三级)、研究生导师。中国声乐教育研究会会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声乐类高级考官;陕西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联盟轮值副主席、顾问团高级顾问;西安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特聘为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多次担任陕西省推新人声乐大赛评委、多次被聘为陕西省政府奖声乐大赛评委,陕西省电视大赛评委、文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爱我中华》声乐大赛西部赛区评委等。2007年,被收入陕西文化名人大辞典。


个人获奖经历:

曾在1998年第四届陕西文艺创作奖的评比中,授予青年音乐家称号;2006年被评为音教系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音教系“创佳评差”先进个人;2006—2008年被评为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1980年西北音乐周调演,并获得演出三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全国首届“华药杯”影视歌曲明星演唱大赛银奖。

艺术实践经历:

在西安音乐学院任教多年以来,曾多次参加省、市重大演出。如:西安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庆典音乐会中担任《贝九》男中音领唱;陕西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长征组歌音乐会》中担任男中音领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举办的精品音乐会独唱;陕西省2000年迎新年文艺晚会演出;2001年陕西省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出;2009年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十月的颂歌》大型文艺晚会中担任独唱;2019年建校70周年系列演出《长征组歌》担任领唱等。

科研经历(成果):

致力于从事声乐教学方面的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篇;主持并成功完成了“赵季平音乐思想发展研究”(2011);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重点项目“五项全能音乐教育理念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可行性研究”(2010)等研究任务;参与了陕西省省级人才创新实验区;2013年陕西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曾荣获陕西省2015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成果(学生获奖):

近年来致力于声乐教学,所培养学生曾获得国内外大赛各类奖项及荣誉。如学生高孟绪曾获 “ 百年中国·全国青少年电视才艺展示 ” 陕西赛区青 年组声乐金奖;全国大学组声乐金奖; “ 全国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 ” 陕西赛区青年组声乐银 奖;陕西省文化厅 “2008 陕西省声乐比赛 ” 美声专业青年组三等奖; “ 珠江 · 凯撒堡钢琴 ” 第三 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研究生组二等奖等。学生高献东的论文《舒伯特声乐套曲〈冬之旅〉教学研究——以〈晚安〉、〈泪洪〉、〈春梦〉、〈乌鸦〉为例》,被评为西安音乐学院2014届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