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吴桐开展主题教学讲座《钢琴教学法——少儿钢琴启蒙教学》


时间:2017-03-30  阅读:0

 

2017年3月29日下午4时,在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成功举办了我院青年教师吴桐的讲座,主题是《钢琴教学法——少儿钢琴启蒙教学》。 

吴桐老师从学琴儿童的程度,年龄以及教师教学理念(教育心理学、教师自身能力)等研究层面入手,在综合能力的培养,读谱,节奏,技巧性训练,选曲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具体分析。 

她强调了在对少儿钢琴教学时,需要从读谱前的音乐培养,是否有比较容易背的乐曲,是否有重奏,是否有视奏加听力的训练这几个方面来加强少儿钢琴综合能力的培养。在读谱方面,重点提到指法的安排,移调能力,黑键的练习,引导学生探索整个键盘。在节奏的教学时,介绍了多种数拍法各自的特点及优势。并推荐从全音符开始教学,更为贴合中国儿童的认知能力。对于如何训练钢琴技巧,则从坐姿,手型,音阶和弦,速度力量,踏板等基础技术点来分析。讲座的最后,吴桐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根据多元化,多流派,全方面的原则,按钢琴的不同发展时期给出了在选曲方面的宝贵意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吴桐根据音乐教育学院的教学特点以及人才培养目标,提出非常有针对性且实用的建议。讲座过程中吴桐老师思路完整、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气氛轻松愉悦,使在座的师生对少儿钢琴启蒙教学有了充分的认识与了解。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表现出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展示了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文/徐庆 图/范声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