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琪


时间:2022-10-18  阅读:266

  

  

李小琪,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兼),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手风琴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研究会委员,全国高师手风琴、电子琴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

结合教学管理工作,不断从教学法、教学体制、教育思想、教育结构等方面进行思考、探讨和研究,先后撰写并发表了10余篇有关手风琴理论技术和教学研究方面的论文,主要有《巴扬手风琴演奏复调音乐之探究》、《一部独特的音乐自传—评钢琴家杜泰航独奏专辑“路.结晶”》、《浅谈巴扬手风琴较传统手风琴的优势》、《音乐教育专业手风琴教学分级制及其管理实践》、《谈谈手风琴学习中的慢速练习》、《手风琴演奏中的紧张心理探究》、《手风琴演奏技巧中的几个重要环节》、《论高等音乐教育专业手风琴教学的改革》等。      

在教学工作中,始终致力于音乐教育理论问题的研究与探索,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其中有,教育部重点项目“五项全能音乐教育理念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可行性研究”;省重点“陕西音乐教育专业实践类新理论开发的研究”;院重点项目“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培养研究”;“微格教学在音乐教育中的实践性研究”;省级教改项目“音乐教育学课程改革与实践”      

编著出版的教材有:《钢琴即兴伴奏基础教程》、《全国艺术院校室内乐(手风琴)作品征集与教学研讨会作品集》、《手风琴曲集1-6集》、《手风琴复调作品集上、下册》、《C系统巴扬自由低音手风琴指法音位图》      

在多年的手风琴教学中,培养了大批手风琴演奏、教学的优秀人才,所教授学生有52人次在国际、国内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王文涛获“2014第32届哈尔滨之夏国际手风琴比赛一等奖”、“2014金杯手风琴”高校手风琴专业比赛一等奖;贾斯汀获“2013鹦鹉杯第三届全国手风琴大赛金奖”、“2012佰笛杯全国手风琴大赛金奖”;张一竹获“2010第二届陕西省音乐奖器乐比赛一等奖”;李庆任获“2010第30届哈尔滨之夏国际手风琴比赛一等奖”;王峥、文美红、鞠灵杰获“2009《佰笛杯》全国手风琴比赛”重奏组金奖;李庆任获“2009上海之春手风琴邀请赛”二等奖;姜兴东获“2004第十届北京国际手风琴比赛”第四名;张加贝获“2004全国青年手风琴比赛”金奖等。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总结、成绩显著。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手风琴重大比赛评委,22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手风琴专业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园丁奖,曾三次荣获西安音乐学院双年度表彰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