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普荣


时间:2020-05-24  阅读:1298

  

  

聂普荣,女高音,留德声乐硕士,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8-1991年就读于陕西省长安师范学校,1991年于陕西户县玉蝉中学担任音乐教师,1993-1997年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攻读本科,期间主修声乐, 1997-2000年在陕西教育学院音乐系任声乐教师。

旅德留学:2000/2003年留学联邦德国,就学于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大学(Staatliche Hochschule für Musik Karlsruhe),随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玛丽亚•维努蒂教授(Prof. Maria Venuti) 学习声乐,系统研究了从中世纪到现代的西方经典声乐作品,演唱曲目囊括拉丁语、德语、意大利语、法语、英语等语种。2003年初以最高分 (1+ mit Auszeichnung)获艺术家教育方向演唱专业硕士学位(DK A-Gesang)。     

主要教学、科研及艺术成果:     

(一)艺术实践:     

1997年成功举行本科毕业独唱音乐会。     

2002年在德国万戛腾艺术节上担任独唱女高音,演出了卡尔•奥尔夫的作品《布兰诗 歌》, 并在德国和法国其它城市连续上演,演唱得到媒体的一致好评,被誉 为“拥有令人钦佩的、闪电般干净漂亮花腔技术的、银铃般明亮清澈的女高 音”。“她的声音令人激动,她毫不费力的完成毫无乐队遮掩的高音”(摘自 《巴登新闻报》)。     

同年8月在诺伊施塔特参加了女中音歌唱家、美因兹大学声乐教授克劳蒂亚•埃德尔 (Prof. Claudia Eder)的大师班。在大师班结业音乐会上演唱了歌剧《霍夫曼的 故事》里的奥林匹亚,被《莱茵-普法尔茨报》誉为“表演得体、雅致,技巧辉 煌”。 2003年初成功的举办了两场硕士毕业独唱音乐会。     

2003-2004年参加欧洲合唱学会(Europa Chor Akademie),同法国著名指挥家Sylvain Cambreling 及德国著名指挥家Joshard Daus教授合作,在德国、瑞士、卢森堡等 国家进行了数十场巡回演出及录音。     

2007年7月举办回国后首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2007年11月与樊萍举办独唱音乐会。     

2008年11月音乐教育系声乐教师汇报音乐会。     

2009年9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西安城区演出活动多场。     

201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出活动多场。     

2011年西安“爱乐合唱团”新年合唱音乐会担任领唱。     

2012年西安石油大学声乐教师专业交流音乐会。     

2012年与学生郜盛青、李妍卓举办了德语声乐作品师生音乐会。     

2013年音乐教育系声乐教师专场音乐会。     

2013年陕西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唱响时代主旋律”艺术采风公益演出活动。     

2015年12月份参加了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师音乐会。     

2017年4月参加陕西音乐教育联盟赴陕西理工大学交流演出活动。     

2017年6月23日参加音乐教育学院迎“七一”古典好声音-教师专场音乐会。     

2017年10月21日举办“教学与实践-聂普荣师生音乐会”。     

(二)获奖情况:        

1. 1999年获“庆祝建国五十周年陕西省声乐比赛”美声唱法青年专业组二等奖。     

2. 2001-2003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国立音乐大学就读期间多次获得本校、社会团体及联邦州奖学金。     

3. 2003年参加瓦格纳协会举办的音乐比赛,以卓越的演唱技巧及突出的音乐表现获得该协会的奖 学金,应邀赴拜罗伊特参加瓦格纳歌剧节。并被吸收为德国瓦格纳协会会员。     

4. 2007年获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声乐大赛教师组美声唱法二等奖。     

5.2007年12 月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中获复赛入围奖。     

6.2011年11月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举办的“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征文评比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     

7. 2013年5月参加陕西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女教职工小合唱比赛,获“特别表演奖”。     

8. 2016年6月在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优秀指导教师奖。     

9. 2017年元月在第十一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活动中获优秀导师奖。     

所教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本人荣获声乐类美声专业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园丁 奖。     

学生获奖:     

1. 学生李瑛玔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全国义演活动2006全国艺术人才选拔活动中获奖     

2. 学生刘璐在文化部中国文化报社、中国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2007东方青少年艺术明星推选活动中获奖,本人荣获声乐类美声专业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园丁奖。     

3. 2014年本科2011级学生张悦在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三等奖。     

4. 2015年本科2012级学生闫妍在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一等奖。     

5. 2015年本科2012级学生陆迪在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二等奖。     

6. 2015年6月本科2012级学生刘治鑫获得“志高杯”第五届国际声乐大赛(陕西音协《音乐天地》杂志社、中国音乐学院陕西考级委员会、中国歌剧舞剧院陕西考级委员会、陕西广播电视台《明日之星》栏目)西北赛区美声专业青年组铜奖。     

7. 2015年11月1日本科2013级学生郭华格获得第五届陕西音乐奖(陕西省文联、音协组织的)声乐比赛非职业美声组优秀奖。     

8. 2016年6月本科2012级学生陆迪在亚洲音乐大赛(亚洲音乐协会、亚洲音乐大赛组委会)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优秀奖。     

9. 2016年6月本科2012级学生刘治鑫在亚洲音乐大赛(亚洲音乐协会、亚洲音乐大赛组委会)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优秀奖。     

10. 2016年6月本科2013级学生郭华格在亚洲音乐大赛(亚洲音乐协会、亚洲音乐大赛组委会)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优秀奖。     

11. 2016年6月本科2013级学生郭睿在亚洲音乐大赛(亚洲音乐协会、亚洲音乐大赛组委会)中国西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声乐类优秀奖。     

12. 2017年元月2015级本科生刘沛荣在第十一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活动中获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第十一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陕西选区组委会)。     

13. 2018年6月本科2016级学生杨依婷获“朱雀”杯鼓浪国际青少年声乐公开赛西北赛区本科专业组银奖。     

(三)科研成果:     

1.编著教材《德语语音》2009年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声乐教程》(高音卷第一 级)201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2.发表论文     

(1)《中国二三十年代的艺术歌曲》-《音乐天地》2007年第10期。     

(2)《德语声乐作品的风格与教学刍议》-《交响》2012年第2期。     

(3)《室内乐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大众文艺》2012年第8期。     

(4)《室内乐的现状、特点及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9期。 (5)《德国专业声乐教育探微》-《中国音乐教育》2012年第10期。     

(6)《维也纳古典声乐作品中的奏鸣曲式因素及其艺术表现》-《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3年第2 期。     

(7)《随风而逝的芬芳》-《交响》2013年第2期。     

(8)《舒伯特<冬之旅>之诗乐关系探究》-《交响》2014年第3期。     

(9)《高等音乐院校公共理论课程教学改革探析》《交响》2015年第3期。     

(10)《融合民族现代 彰显国际视野-2015波兰现代作曲家作品研讨会综述》-《人民音乐》2015年 12月号,总第632期。     

(11)《巴赫与音乐中的巴洛克》-《音乐天地》2018年第5期,总684期。聂普荣 冯存凌     

3.科研项目(省级校级共七项)     

参与省级科研课题:     

1.《德语声乐作品的风格研究》(项目编号12JK0340),2012/07/01-2013/09/01,第一参与人,已结题。     

2.《高等音乐院校声乐教学中德语作品的运用》(项目编号SGH12486),2012/10/20-2015/04/28,第一参与人,已结题。     

3.《运用声学理论研究声乐歌唱技巧》(项目编号11JK0386),2011/07/01-2014/09/01,第三参与人,已结题。     

4. 陕西省社科界2018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史记>礼制仪式音乐思想研究》     

(项目编号2018Z144), 2018/03/07-2019/06,第二参与人,在研。     

主持省级科研项目:     

5.陕西省科技厅《陕西原创音乐对“丝绸之路经济带” 建设的作用及前景研究》(项目编号 2016KRM109),2016/05/01-2017/04/30,在研。     

主持本院课题:     

6.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等音乐院校声乐教学之德语作品教材研究”。2014-07-08至 2015- 07-08,已结题。     

7. 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德语声乐作品演唱”。2015年7月至2017年9月。已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