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茜


时间:2020-05-25  阅读:337

郭茜,西安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10年获意大利政府颁发的全额奖学金赴意大利访学;2018年获国家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称号赴上海访学一年。培养学生数百人,其中多人在国内外声乐比赛及工作中获奖。多次担任省内外各类比赛评委。 

曾获奖项:2005年获陕西省第六届声乐比赛青年专业美声组“一等奖”。2007年获首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师演唱比赛教师组美声唱法“二等奖”。2008年获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陕西赛区美声组“金奖”。同年, 获我院教师节双年度表彰表演成果“一等奖”等。 

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六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两项陕艺重点课题,并参与完成一项国家级课题。出版专著《声乐演唱基础与舞台表演研究》。编著教材《丝路源头的咏唱——陕西作曲家优秀声乐作品集》,被选为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成果之一。参与编写教材《声乐基础教程》,已经出版第一册。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曾获“二等奖”。 

演出实践:多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多次参加省内外大型演出活动;2006年代表西安音乐学院参加中央电视台《毕业歌》晚会;同年,与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合作,参加了陕西省举办的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2008年参加陕西电视台抗洪救灾义演;2009年,参加西安市第14届城市运动会,演唱了主题曲《放飞精彩》;2010年在意大利访学期间,曾与指挥家CARLO PALLESCHI合作,在交响合唱《布兰诗歌》中担任女高音领唱,在RIVA DEL GALDA国际音乐节中参加了“赞多·那依”大师班的学习及音乐会的演出,并获得结业证书;2011和2012年,两次参加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举办的歌剧独唱重唱音乐会;2015年与著名指挥家邵恩合作,担任交响组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女高音,在西安、延安、兰州、银川等地演出,并录制CD;同年,参加陕西爱乐乐团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并赴兰州参加西北音乐节的演出。2017年在多媒体音乐《写生中国》中担任女高音独唱。 

学生获奖:学生石潇在2008年2月,荣获“百年中国”全国青少年电视才艺展示活动大学生民族组“银奖”;刘默寒在2008年5月,在“百年中国,全国青少年电视才艺展示活动”中,荣获陕西赛区青年美声组“金奖”;2009年元月,荣获第四届世界华人艺术节陕西赛区美声组“金奖”;张文洁在2009年4月,荣获“全国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陕西赛区青年民族组“银奖”;刘佳在2009年4月,荣获“全国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陕西赛区青年民族组“金奖”;阮广雪在2009年4月,荣获“全国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陕西赛区青年民族组“金奖”;李思蓉在2010年12月,荣获第七届“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陕西分赛区“一等奖”;郭娅在2015年2月,荣获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高校组“银奖”等。研究生罗青在2016年“中华情十年盛典·全国艺术”展评活动的陕西选区音乐类声乐比赛,获美声专业青年A组“金奖”;学生陈悦和杨斌在2016年陕西省“新华美育杯”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 ;研究生郭娅于2017年,荣获第六届德国汉堡国际音乐大赛中国赛西北赛区研究生组“金奖”;学生张晨阳在2017年第十二届“海洲杯”声乐比赛中,获美声唱法“一等奖”;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甘肃总决赛美声比赛“一等奖”;学生张娟在2018年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上海赛区,获艺术歌曲专题组“一等奖”;2019年,在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南京赛区比赛中,获艺术歌曲青年B组获“二等奖”;学生王淼2016年在意大利第三届Cittadella国际声乐比赛中获“第一名”;2019年在第23届日本东京国际声乐比赛中获第二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