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笃


时间:2022-10-11  阅读:302

 

刘笃,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教研部主任。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教育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特邀演员。

1986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1991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进修;1992年2月至今任教于西安音乐学院;2001年赴意大利“利瓦德国际艺术节”声乐大师班学习,获得结业证书。个人曾获得陕西省“彩虹杯”音乐节目中声乐组大奖赛独唱最高奖;1991年参加“全国成材之路大奖赛”获美声唱法一等奖;1992年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美声唱法优秀奖;1996年参加陕西省“秦皇杯”电视大奖赛获美声唱法三等奖;同年参加陕西电视台“TV好时光”专题节目《回归之路》中男女二重唱,获中央电视台评选地方台节目一等奖;1997年9月评为学院优秀教师;1998年7月评为学院优秀党员。1998年参加陕西电视台抗洪救灾义演,获得好评;2002年参加陕西电视台、陕西省财政厅举办的宣传农税改革的演出并录制成MTV专题片。2002年获得陕西省文化厅颁发的优秀教师指导奖。2006年1月评为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同年9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9月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9月荣获西安音乐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6月被省委高教工委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同年7月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7月获得亚洲音乐协会、亚洲音乐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教师指导奖;  

学生获奖情况:  

赵晨旭,2002年参加陕西省文化厅举办的声乐大赛,获专业青年组美声唱法一等奖。2004年10月参加陕西省“翠华山”杯大学生歌手大赛中获专业组美声唱法一等奖。  

毛哲茹,2003年12月在全国第四届推新人歌手大奖赛(西北五省赛区)获美声唱法金奖。  

董旭娜,2004年10月荣获陕西“龙之晴”电视歌手大赛美声组铜奖,2005年6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声乐比赛美声专业青年组优秀奖。  

林琪,2005年12月参加中国百年电影歌曲大赛获专业组美声唱法三等奖。  

尹慧,2007年元月参加中华情艺术风采国际交流展演活动陕西选拔赛,获青年专业组民族唱法二等奖;同年参加《全球华人艺术风尚大典》陕西赛区获声乐民族唱法青年专业组铜奖。  

姚琪,2007年三月参加《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获陕西分赛区青年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  

王倩男,2007年参加教育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全国义演活动、义演人才选拔活动陕西省分选区选拔活动中荣获青年组美声唱法铜奖。  

唐萌,2008年1月,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盛典大赛,获美声青年A组一等奖;同年参加艺术中国青少年国际展示交流活动,获美声青年A组一等奖。  

李杨,2008年6月参加“全国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荣获陕西赛区青年组声乐比赛铜奖;2009年5月参加第二届陕西音乐奖声乐比赛民族组三等奖;同年10月参加“第六届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获三等奖。  

杨婷,2010年7月参加“华之星”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人才展评活动陕西选区,荣获青年组声乐类美声唱法银奖:同年参加“爱我中华”艺术交流陕西展演活动中荣获青年A组美声唱法专业组一等奖。  

张思维,2016年6月,获得“第十二届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部赛区”,获青年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同年8月参加“2016丝绸之路·琴弦之音音乐节”,获音乐节比赛美声组一等奖。  

白一童,2016年6月获得“第十二届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部赛区”,获青年专业组美声唱法优秀奖。  

高敏,2016年获得“第十二届亚洲音乐大赛中国西部赛区”,获青年专业组民族唱法三等奖。  

许璐莹,2018年5月获得“第八届亚洲国际艺术大赛”,陕西赛区,青年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  

苏琪,2018年6月获得“第八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艺术节”声乐比赛青年组金奖。  

发表论文有:(十六篇)  

《声乐教学中的心理因素》,《突破禁区—谈变声期声乐训练》,《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小组课的几点优势》,《素质教育的特征和发展途径》,《混声唱法的理解与运用》,《艺术歌曲的认识及教学》,《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办学理念与课程设置的反思》,《谈变声期的声乐训练》,《增强声乐表演中的艺术表现的方法与途径》,《声乐教学中的学习心理的培养》,《女高音、次女高音、女中音声部的对比研究及次女高音训练中应注意的问题》,《声乐教师嗓音保护的方法》,《次女高音训练方法及曲目选择的研究》,《艺术歌曲教学的文学基础》,《高校音乐教学中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培养》,《高等声乐教学中教师的教态行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  

科研成果:  

2012—2013年主持并完成了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声乐艺术中次女高音的研究》(已结题);公开出版声乐教材《次女高音声乐教材中国作品80首》1套(上、下册);总字数20多万字(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