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音乐教育论坛”


时间:2019-05-21  阅读:53

2019年5月16日-18日,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师生应香港教育大学邀请,赴香港教育大学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音乐教学论坛”。音乐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常远和杜慧婕受邀宣讲自己的论文。  

常远的宣讲题目是《培养音乐师范生ICT能力的策略研究》。该论文提出,音乐师范生培养是发展音乐教育信息化的基本保障,推动高校中音乐教育专业教育信息化发展能力,要通过提高音乐师范生ICT能力、促进ICT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等手段来实现。通过SQD模型,研究音乐教育中对音乐师范生采取的多种策略:1)专家引领;2)教学反思;3)自主学习;4)同伴互助;5)教师培训;6)教学实践。  

杜慧婕就自己的论文《RMM对健康的促进作用》进行宣讲。该论文提出,现今社会的激烈竞争压力,带来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因素越来越多,直接导致了健康情况的恶化。音乐节奏能够促进大脑内神经中枢的合理运转,能够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点,缓解心理压力。RMM(Rhythm Music Making)已经被证明对个体有很多影响,即对生理健康的影响、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以及对社会关系的影响。  

常远和杜慧婕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在论坛中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参会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于锐宸、贺竹琪、王延松、杜慧婕、常远)

常远宣讲论文

杜慧婕宣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