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钢琴教授Manfred Fock来我院进行钢琴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19-10-24  阅读:65

2019年10月21日至23日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钢琴教授Manfred Fock应邀来我院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进行为期三天的钢琴专家课讲学交流活动。  

Manfred Fock生于德国基尔,早期跟随Marianne von Gynz-Rekowski习琴,考入汉堡国立音乐和戏剧大学后,跟随Robert Henry与Eliza Hansen学习。并于日内瓦音乐学院跟随Nikita Magaloff教授深造。随后在意大利Positano接受Wilhelm Kempff和美国费城Sascha Gorodnitzki的指导学习,期间曾获得Stipendiat der Studienstiftung des Deutschen Volkes(德意志国家最高奖学金),之后在意大利Vercelli、Terni和Taormina获得国际钢琴比赛的大奖。随后代表德国参加在汉诺威举办的国际钢琴比赛并荣获奖项。1971年至1973年担任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大学的钢琴教师,1980年至今担任吕贝克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期间多次在欧洲举办大师班。1975、1977、1989年在德国基尔和吕贝克举办贝多芬奏鸣曲全集专场音乐会。并多次在欧洲、日本、美国及中国举办钢琴音乐会,并为德国广播电视台录制多场音乐会CD。同时任教汉堡国际音乐学院的他2002年曾在中国上海开设大师课并取得热烈反响,期间担任诸多钢琴比赛常任评委,诸如斯坦威国际钢琴比赛等。拥有诸多欧洲、亚洲学生与其学习并在他的指导教授下,多名学生均在诸多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奖项。  

本次专家钢琴学术教学、交流活动的开展反响激烈,诸多音乐教育学院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涉及曲目广泛各具特色,涉及了不同时期不同创作风格的作品。10月21日所授曲目为李斯特《第二叙事曲》、莫扎特《D大调迪波尔变奏曲》、巴赫《十二平均律BWV866》、贝多芬《奏鸣曲op109》、舒曼《童年情景op15》与斯卡拉蒂《奏鸣曲k1/k24/k380》。10月22日所授曲目为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组曲》、舒曼《第二钢琴奏鸣曲第四乐章》、贝多芬《奏鸣曲op110第一乐章》、李斯特《旅行年代》第一年《瑞士》之《威廉退尔教堂》、《在瓦伦湖上》、莫扎特《变奏曲k573》与拉赫玛尼诺夫《音乐瞬间op16no1》。10月23日所授曲目为贝多芬《奏鸣曲op81a第一乐章》 克拉拉·舒曼《浪漫曲op3》、舒曼《大卫同盟组曲op6》、戈特沙尔克《波多黎各的回忆》、李斯特《梅菲斯托圆舞曲》与拉赫玛尼诺夫《前奏曲op23no2》。  

在为期三天的钢琴学术教学交流会上,Fock教授对我院学生的专业水平予以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教授学生攻克技巧难点,传授高效练习方法,体会什么是大线条旋律走动,学会整体大方向的看待音乐作品,使音乐更具感染力,引领学生真正走入音乐体会音乐,并从作曲背景、作曲家创作风格等方面带领学生更深入的剖析每一首钢琴作品所具有的独特风格。专业的示范、活泼但富有严谨性的言语讲授使得我院学生接触到了更多元化的演奏技巧与演奏实践,Fock教授严谨、活泼、投入的精彩授课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收获颇丰。本次钢琴学术教学交流活动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取得圆满的成功,衷心感谢Manfred Fock教授的莅临并期待教授再一次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