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学术会议交流活动


时间:2019-11-05  阅读:60

2019年10月24日下午,音乐教育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第二届中国音乐教育大会”学术分享交流会在北—431教室举行。会议由李桂兰副教授主持。交流会内容就“第二届中国音乐教育大会”专题如音乐教育的学科前沿与热点话题、音乐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及思想、新型音乐教学模式、学科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了宣讲与研讨。参加分享交流的学生有研一年级、研二年级、研三年级全体研究生。   

2019级研究生尚诚至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音乐教育大会上的部分专题讲座内容,包括:“中国音乐之美”(龚琳娜);“专业音乐教育学———个亟待建设的学科”(周海宏);“为人生而音乐——学校美育的操作实践”(谢嘉幸);“跨学科视野下钢琴教育理论与实践”(张玎菀);“主题演讲:学科·热点与音乐教育人才成长”(王安国)等。同时结合教学实践经历与案例,对音乐教学法的选择以及如何培养学生兴趣与爱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2018级研究生任秀芝就“新时代学校音乐教育改革发展新动向”问题,围绕“面向人人,以美育人”;“生活美育化,美育生活化”;“崇德尚艺,立德树人”等三个方面做了自己的思考分享。王翠平对音乐前沿与热点问题、中国音乐教育的发展路径、音乐+与即时反馈系统(简称“IRS ”)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2017级研究生孟小雨分享了吴和坤教授《师范类院校音乐学科的发展前景》,着重针对目前师范类音乐院校学科办学定位比较模糊,师资培养有一定局限性等问题做了阐述。提出了前瞻性理念以及目前研究人才和高等音乐教育人才的缺失问题。对当前我国的教育现状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不盲目崇拜西方文化,辩证的看待问题,要开阔当前的眼界与格局。   

2017级研究生魏严严讲述了对高校师范类办学思考的问题。认为专业的办学要有目标定位、要重视师资培养、教师的教案写作与学科研究的能力。   

这次学术会议分享交流活动的开展,对参加会议的同学而言是一次学术视野的拓展,使全体研究生同学更加清晰地认识音乐教育学科研究的前沿领域,在专业学习与研究过程中方向更加明确。   

(图/文 滑雨潇)  

尚城至同学


 

任秀芝同学


 

魏严严同学


 

孟小雨同学
交流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