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忆党恩、永远跟党走”音乐教育学院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第一期)


时间:2021-04-06  阅读:69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教育学院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开展“学党史、忆党恩、永远跟党走”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团学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指出,新发展理念是整体,各民族团结是大局。为增强统战凝聚力,促进民族团结,让少数民族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2021年3月31日,举办第一期《我和我的祖国》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音乐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到会,党总支副书记周冰主持此次会议。   

首先介绍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参会领导;其次7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在校期间的所学所感,分别从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民族食堂和实践文化活动等方面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感谢之情。同时,各位领导从不同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蔡占科书记从大学生要讲政治、学党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明辨是非,给同学们提出希望;李小琪副院长谈到中华儿女是一家人,团结一心才能共同进步,从专业学习角度引导学生要不断思考“我是谁,我来学什么,未来要去哪”三个问题,明确自身职业规划,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史小亚副院长从自身经历和感受谈到民族融合的重要性,要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乌鸦反哺的精神,鼓励学生从自身做起,服务家乡音乐教育,为音乐知识的普及散发自身的光和热。周冰副书记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学校、学院给予民族学生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贫困学生单独补助、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座谈会及各类文化活动,更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各类需求并提供帮助,从而使学生们更好专注于学业,在大学生活中学有所获,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同时进行思想引领,培育家国情怀、爱校荣校意识,促进民族大团结;也会积极推荐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给大家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提供良好的平台,并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活动最后,全体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座谈会在歌声中圆满结束。   

音乐教育学院在日后团学工作也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怀民族学生,帮助大家更好的融入校园生活,不仅在知识上有所收获,更能成长为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来自新疆喀什,维吾尔族,在西安音乐学院的大家庭中,我深受大家的喜爱,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学校也给我们大家提供了非常公平并且非常丰富的的勤工俭学岗位,我从大一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勤工助学,学校对新疆学生还有额外的专项补贴;我个人也获得“自强之星西音十佳青年”、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等荣誉,我的成长,既要知父母养育之恩,又要知亲友帮助之恩,最重要的是,要知组织培养教育之恩,从我内心感谢党的关怀和培养,又加上我父亲是一位老党员,这更加让我确定了目标,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的12月份正式,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017级4班努尔扎提·海力力   

我来自新疆伊犁,我从小生活在新疆,我的父母都是党的基层干部,我亲身经历并亲眼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巨大变化。实践证明,没有社会稳定,没有民族团结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繁荣发展,就不可能有新疆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2018级1班苏 雪   

我的家乡在湖北恩施,我的民族是土家族。今年,我荣幸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想起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时,便更加鞭策着我、提醒我,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完成学业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   

-------2018级3班周金笛   

在思政课上,我们都学习到过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在当今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作为少数民族的我们,更应当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反对一切民族分裂。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利于我们的专业优势,弘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祖国的文化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2019级1班李文娇   

我来自新疆西北部的一座小城,奎屯市。我加入了音乐教育学院学生会,并在系办勤工俭学。我一直觉得,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学校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设立了民族餐厅,为新疆籍学生提供了政策优待,甚至在学生返乡以及返校时,还会专门统计例如乘坐交通工具,到达时间等等。一系列措施让我倍感温暖,非常感谢院系领导对我们一贯的关心和爱护。   

-------2019级3班赵苡妙   

我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刚进学校的时候带着对大城市的恐惧感和陌生感,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还记得去年七月新疆疫情出现病例后,很多同学们也发来关心和叮嘱,心里暖暖的很感动。因为返校要交给地方上一些手续,辅导员老师也都耐心的帮我填了相关的信息,帮我解答很多问题,也帮我问了新疆其他班级的学生一些信息,让我很顺利的完成了返校前的手续准备。我们都是离乡在外的学子,却在学校里感受到了无异于在家乡的关怀和关照,再次感谢母校。   

-------2019级3班潘旭敏   

入学以来我感受到了学校对于新疆籍同学的各种鼓励进步措施。在思想上:开展党团教育主题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生活上:专门建立了民族食堂,以便学生能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在学习上: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证书的考取,组织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生活质量,充实学校文化氛围,陶冶情操。作为一名西音的学子,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我们将以“明德教化,乐音至善”的校训勉励自己,创始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2019级4班牛思瑜   

(文:刘菲儿、郭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