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红色经典舞台剧《白毛女》精彩上演


时间:2021-07-01  阅读:15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2021年6月28、29日,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编排的红色经典舞台剧《白毛女》在艺术中心歌剧舞剧厅精彩上演,音乐教育学院师生演职人员为广大师生们奉献了一台洋溢着红色革命激情的视听盛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校党委副书记王刚,副院长强陆平、侯颉,音教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到场观看本次演出。  

《白毛女》是1945年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被改编成京剧、芭蕾舞、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本次演出是音乐教育学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排演的,是在2015版歌剧《白毛女》基础上改编的舞台剧,由吴鹏、金鑫宇老师作为总导演。在音教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带领下,音教学院老中青三代十六名教师同台出演,30余名各年级学生组成群众演员,数二十位学生参与台前幕后服务工作,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排练准备,终于完成了这部催人泪下的经典作品。  

演出当晚,歌剧舞剧厅座无虚席,当舞台布景出现北方的乡村,悠扬的音乐缓缓响起,喜儿身着大红衣衫唱响《北风吹》时,唤起了台下观众对那段岁月与历史的集体回忆;杨敏饰演的黄母出场时,老一辈艺术家的气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当喜儿和大春在山洞相逢的二重唱响起时,这一刻,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一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现场的掌声经久不绝。整场演出中,演员们将人物形象刻画的细腻精湛,饱含深情的歌喉和跌宕起伏的剧情表演引起台下强烈共鸣。  

这场具有时代印记的红色经典舞台剧,在6月25日晚参加了关中忙罢艺术节终南戏剧节板块活动,艺术家们深情的演绎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演出实现了艺术与大自然、艺术与乡村生活的完美结合,既是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广大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致敬民族经典,礼赞百年辉煌。红色经典舞台剧《白毛女》是音乐教育学院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诚挚献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积极响应,是师生党员们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的新形式,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生动元素。音乐教育学院通过《白毛女》的排练及演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精神追求,用心用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时代强音。(文:杜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