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月活动


时间:2021-10-15  阅读:1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 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促进各族学生团结友爱、勤奋互助、自强不息、励志成才,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音乐教育学院于民族团结月主题活动汇报如下。  

各年级各班利用班会、团队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音乐教育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党政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分党委副书记周冰主持会议。会上,7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分别从学校勤工助学、专业教师悉心指导、民族餐厅和实践文化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在校期间的所学所感,表达了对母校和各位老师的感谢。音教学院与会领导也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和希望,希望同学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爱校荣校意识,深刻认识到中华儿女是一家人,团结一心才能共同进步,同时希望同学们明确自身职业规划,为传播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家乡繁荣发展、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做出积极贡献。  

19级音教3班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班干部与团支书副书记一起,为大家讲解“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含义,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通过学习加强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班级内部的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促进各族学生团结友爱、勤奋互助、自强不息、励志成才,让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级3班团支部全体班委及同学在辅导员刘菲儿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两个角度,同学们讨论了各个民族之间、民族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对“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通过观看四个视频,在感受到各民族之间的区别的同时了解到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背景,国家政策,也对于拥有中华多种优秀文化而深感自豪。尊重民族,团结民族的意识,在同学们的心中扎下了深根。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在同学们的心灵中,播下了民族文化一家亲的种子。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深刻认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牢固树立法制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19级4班团总支在团支书刘鑫的带领下,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刘鑫同学介绍了班级三位少数民族同学:安央措吉(藏族),韦听夏(壮族),牛思瑜(回族),由于牛思瑜同学在十四运的排练现场,安央措吉同学和韦听夏同学代表了少数民族发言。  

20级5班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会上,少数民族同学上台讲述了民族团结的故事、宣传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政策,更好地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班会学习了解到了各民族的灿烂文化,也体会到了只有民族团结、携手奋进,才能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20级一班于2021年9月15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团日活动。团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是“听党话,感恩党,和党走”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积极学习先辈精神,在新的征途上,达成新的成就开创新的未来。  

第二部分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广大青年正处于最好的年纪,理应端正思想,坚定信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不让青春虚度。在这一部分中,20级音教一班的同学们,踊跃回答了关于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在当下能做些什么这一问题。  

第三部分则是“坚定厚植新时代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 骨气 底气”广大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强化逐梦,追梦,圆梦的骨气不松,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18级三班全体学生在线上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活动,由团支部副书记李佳潓举行,辅导员杜婧老师做最终的活动总结。本次班会共分为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主持人李佳潓发出几张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让同学们进行熟悉,并且讨论出是什么民族的传统服饰,以便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熟悉我国少数民族。并且由李昭欣同学分享她所熟知的,与少数民族有关的传统故事《文成公主入藏》。民族的团结和睦便是祖国兴旺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国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历史。在第二环节中,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什么是民族团结,以及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主持人为同学们科普了什么是民族团结的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汉族有许多的民族英雄,同时少数民族也涌现出了许多的民族英雄。第三环节由学习委员赵雪薇同学为大家分享她熟知的少数民族英雄,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少数民族、走进少数民族。只有加强民族团结、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最后,杜老师强调:“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民族和城市,但是却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巩固提升民族团结,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此次活动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到,新时代的青年人只有将有限的青春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去,才能真正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