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和他的朋友们——张海霖室内乐音乐会


时间:2021-11-30  阅读:187

2021年11月24日下午四点整,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旅法青年教师张海霖室内乐音乐会——“钢琴和他的朋友们”准时在我院学术厅拉开了帷幕。这是一场围绕钢琴而展开的,抵达心灵的音乐交流,亦是一场,重奏与声乐演唱融合的视听宴会。  

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本场音乐会的开场曲目,是由吴桐、徐梦晨老师演奏的莫扎特双钢琴奏鸣曲KV.448 第三乐章。整部作品热情洋溢,尾端以长音群华丽作结,乐观而具有活力。接着是李斯特交响诗《前奏曲》,也被称为“人生前奏曲”。两架钢琴,不同声部对答式行进,一曲轻快,一首予人力量,吴桐、徐梦晨两位老师的配合天衣无缝,淋漓的演奏,为本场演出打出了精彩的开场。  

圣桑的《骷髅之舞》是根据法国诗人卡萨利斯的诗创作的,这首曲子非常的有趣!每年万圣节的午夜,死神现身演奏音乐,从坟墓中召唤出骷髅为他舞蹈,直到黎明时方止歇——具有典型西方奇幻元素的神秘感。张海霖、熊倩老师的演奏如行云流水,尽兴流畅,情绪与演奏技巧都达到了完美的融合。  

接下来的法国艺术歌曲板块唯美、静谧,璀璨亦如星光。第一首是拉威尔创作的哈巴涅拉风格的练声曲。它没有歌词,却精致而细腻,其音乐上的自由度、音色与音域的变化十分繁复,听者往往沉醉于这首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吴霖老师的演唱,唯美婉转,伴随张海霖老师的优雅的钢琴演奏,如梦境般令人心颤。  

《梦后》和《美丽的黄昏》分别创作于1877年前后,福雷和德彪西的作品都有着同样抒情忧郁的情感,如诗如歌般,冯琦越老师大提琴的演奏宛如拨心涟漪久久不散,而钢琴则犹如柳枝垂坠,加上郭晶铭老师的演唱融于其中,令台下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舒伯特的小夜曲被誉为史上最美的小夜曲,女高音、三重奏版舒伯特《小夜曲》是本场音乐会的倒数第二首曲目。吴霖老师令人动容的歌声,以及高超的歌唱技巧,几乎在喉口发出第一个音节的瞬间就俘获了观众们的心。田晖老师所演奏的小提琴饱含深情,大提琴和钢琴的乐声缓缓流淌时,眼前便出现了夜色的唯美画卷。  

最后的压轴曲目,是莫扎特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KV.548。莫扎特的音乐自始至终都予人一种孩童般的纯真之感。大小提琴与钢琴的演奏和谐美好,三位老师互相对视,乐句呼吸都完美同步,乐曲宛如宫廷舞会,节奏清晰分明,轻松又愉快。一乐章明丽光亮,二乐章委婉动听,三乐章纯净灵动。在田晖、冯琦越、张海霖三位演奏者的诠释下都令人感到回味无穷,伴随着三乐章欢乐的尾声结束,掌声雷鸣,音乐会划上了句号。整场音乐会好评如潮,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室内乐音乐会,无论是技法,情感,还是曲目的递进编排都十分巧妙,老师们的绝美演奏与演唱,更是丰富了我们的视界。再次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所有老师们的精彩演出!  

摄影:八音音画 

撰稿人:邢逸雯 

审核人:李小琪 

责任编辑:杜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