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张晓轩钢琴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02  阅读:227

2021年11月27日下午,音乐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张晓轩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我校学术厅成功举办。 

本场音乐会张晓轩老师精心选择了3首浪漫派杰出作曲家的代表作,分别是德国作曲家舒曼的《狂欢节》、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A大调奏鸣曲D664》和前苏联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科莱利主题变奏曲》。 

舒曼《狂欢节》,此钢琴套曲完成于1835年。全部套曲由二十一首小曲组成,每首乐曲附有标题来标示其内容。这一套曲虽然是舒曼最早期的作品之一,却已经显露出这 位浪漫派音乐大师超凡的音乐天才。舒伯特《A大调奏鸣曲》(D664)是舒伯特奏鸣曲早中时期的作品,也是他创作奏鸣曲成熟的一个标志。舒伯特作为“艺术歌曲之王”,在他的一生中歌曲的地位尤为重要,除此之外舒伯特还创作出大量优秀的钢琴作品,其中钢琴奏鸣曲这一类题材在他的钢琴音乐创作中占据了主要地位,虽然不像艺术歌曲脍炙人口,但几乎首首都具有歌唱性的旋律,并且使奏鸣曲这一严肃的题材在他的笔下仿佛都变成了艺术歌曲。《科莱里主题变奏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晚期创作时期里的最后一部钢琴独奏曲,也是拉赫玛尼诺夫在远离故土的这段时期创作的一部作品,作品中的音乐形象与音乐内涵与身在异乡,心在故土的作曲家的内心情感息息相关,拉赫玛尼诺夫笔下的变奏曲,褪去了些许舞曲的味道,更多地展现了如唱词般的旋律和独属于作曲家本身的个人特色。 

此次音乐会节奏紧凑,一气呵成。曲目风格设计巧妙,在浪漫中寻找热情,在激荡中寻找真挚,令人回味无穷。同时也展现了张晓轩老师扎实深厚的演奏功底,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落幕。  

摄影:黄定超 

撰稿人:张晓轩 

审核人:李小琪 

责任编辑:杜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