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乐谈”系列专题讲座第十二期《指尖飞舞的四季—studio class 教学模式实践探索》


时间:2021-12-14  阅读:169

2021年12月8日下午,在一号教学楼401多功能演奏厅,音教学院“周周乐谈”系列主题讲座第十二期《指尖飞舞的四季—studio class 教学模式实践探索》由我院青年教师陈青主讲。 

陈青老师在赴美留学期间,接触到了studio class(公开演奏与讨论课,即学生演奏较为成熟作品后,进行公开讨论)。此次讲座是以studio class 的形式,讲解了两部中外季节主题钢琴曲的音乐风格和弹奏技巧。 

陈青老师分别对曲式结构,乐句发展,音乐表现力等地方进行了讲解后,通过作品《六月—船歌》,使同学们对俄罗斯民族音乐风格有了更深入的感受;录制与播放了同学演奏的《十一月—在马车上》,让大家根据录音讨论期间的不足之处,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这节studio class中,同学们对乐曲创作风格的把握、演奏技巧中易错的问题等方面都进行积极讨论。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使同学们参与课堂的热情 高涨,拓展了今后的教学与学习的思路,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同。 

本期讲座也是本次“周周乐谈”系列主题讲座的收官之作,十二位教师的精彩讲座,西音学子的踊跃参与,共同营造出音教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摄影:吴国森 

撰稿人:丁晨洋、韩菁 

审核人:李小琪 

责任编辑:杜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