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师德标兵”先进个人、 “教育世家”先进事迹——邓捷老师


时间:2022-09-13  阅读:10



音乐教育学院键盘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邓捷,作为一名钢琴教师长期耕耘奋斗在音乐教育教学一线,自1995年留校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时刻怀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了模范榜样作用

2020年邓捷老师个人荣获陕西省教育师德标兵荣誉,这是陕西省教育厅、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开展的全省评选活动。此次活动评选出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敬业奉献的高尚师德的先进教师126人,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省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以师德标兵和示范团队为榜样,积极投身教育实践与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陕西教育事业追赶超越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邓捷老师家庭荣获“陕西省教育世家学习宣传对象”称号,陕西省教育世家评选活动是陕西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联合开展的评选活动,最终确定30个家庭为2022年陕西省教育世家学习宣传对象,重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引领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形成好老师不断涌现、教育世家不断出现的良好局面。

邓捷老师家庭三代从事教育事业。其祖父邓余鸿,原名邓天恩,字余鸿。山东广饶人。青岛音乐教育发展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为青岛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于1929年毕业于潍县文华中学并留校任音乐教师,1931年后任教于青岛市私立崇德中学。40年代初,填词、译词、选编了《中文名歌101首》,编写出版了《乐理纲要》《小学唱歌教学法纲要》等著作。培养了大批有影响力的音乐人才。

父亲,邓秋云。生于山东省青岛市。自小随父亲邓余鸿学习音乐,后跟随青岛著名的钢琴教育家王重生学习钢琴。1955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徐韵梅教授,195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留校任教于钢琴系。1977年恢复高考后,师范系成立钢琴教研室,任师范系钢琴教研室主任直至19849月病逝。为西安音乐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如今,邓捷老师仍以钢琴教师的身份,传承着祖父和父亲的音乐事业,以最好的状态继续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不断奋斗,时刻把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她的理想和追求。



撰稿人:张雁雁

审核人:王倩、李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