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第二期读书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3  阅读:10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在读书中明理,感恩中成长,丰富精神世界,增强个人文化素养,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20221130下午音乐教育学院主办、音乐教育学院团总支承办的音乐教育学院读书分享交流会第二期——论语专题读书会(一)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分别由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建军和音乐教育学院211班李硕同学进行主题分享,特邀人文学院教师闫赵玉博士参与对谈。活动由姬香伊老师主持。

袁建军老师从轴心时代的哲学内涵、《论语》成书的时代特点,为同学们解读了何为经典、何为经学,解读了论语的现实意义,带领同学们诵读了《学而》篇,重点为大家阐释了孝悌、反省、德行的含义,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结合自身现实不断提升修为。

李硕同学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了分享,重点谈及“三省吾身”“仁孝信”“礼之用和为贵”“修德”等问题,结合当下现实认为:不怕内卷拒绝躺平,像向日葵一样,积极的面对生活,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三省吾身,在学校简单的生活中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努力学习,静下心来,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成为复合型人才,全方位的人才。

两位分享者发言结束,闫赵玉老师分享了自己从《论语》学而篇中学到的如何为人处事、如何做学问、如何读书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即使身处困顿,也要成为站得住、立得住的君子。


随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袁老师、闫老师和大家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论语的核心思想体系、学与思的关系、现代作品与经典作品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呼吁同学们多读原典、温润自己。最后,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理解《论语》中“君子”的含义,在一言一行中,成为有高尚情操,高尚品德的君子。


撰稿人:姬香伊

审核人:袁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