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第二季第五期


时间:2023-12-14  阅读:10

1213日,音乐教育学院系列读书分享会第二季第五期——李泽厚《华夏美学》主题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期读书分享会分别由祁京博士和音乐教育学院20234班肖迦南、陈浚斌同学作为主讲人,特邀李约翰、张丹宇、杨涵三位老师为与谈嘉宾,音教学院副院长袁建军参加活动,活动由田锦怡同学主持。

主持人开场后,首先由祁京博士对《华夏美学》一书的基础观点和相关范畴进行概括,并结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她对美学和美的见解。又从审美心理学出发,从视觉、听觉等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人面对美所产生的不同反应,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美、欣赏美。



肖迦南同学以作者生平经历为开端,根据《华夏美学》中作者对美的论述,以宏观的角度叙述历代社会对美的认识标准,并结合校训“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总结了美育的重要性;陈浚斌同学则通过礼乐制度的规范所带来的人性自觉,向大家阐述了以儒学为主题的华夏美学中的美如何体现,也进一步说明礼乐制度对“善”的重要性促进作用。

最后,张丹宇和李约翰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作了细致的点评,并对《华夏美学》所涉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层的讨论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