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3班】《诚信》 杜乐琛


时间:2010-12-31  阅读:46

有人说它是千年的儒家大师发自肺腑的呐喊;有人说它是无数饱学之士终身恪守的行为规范;有人说它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中变得不名一钱。

它就是诚信。“言”和“成”组成了“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承诺的事情就得完成,这是一种做人的基本。“人”和“言”组成了“信”,遵守诺言,不虚伪欺骗,也是对自己,对他人,对世界的一种心灵信赖。

它,就是两根芊芊的手指,拉过的钩儿就永远不反悔;它,就是一张精致的信用卡,不能透支的诺言;它,就是一幅淡雅素描的铅笔画,一曲行云流水般的又有韵律;它,就是做人的一种闪光的优良品质。它,就是做人的根本,能使你傲骨永存!让你的人生之路更加辉煌,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真诚、美丽!

它,是人内心升起的太阳,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温暖别人;它,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人的心锁,也可以打开知识和幸福的大门。生活因它而多姿,生命因它而多彩。

有了它,才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承诺;才有了五关之前“赤兔胭脂兽”的一骑绝尘,才有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丰功伟绩。有了它,气壮山河的歌唱万古传;有了它自强不息的烈焰燃千年。因为它“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誓刺秦王而不惜粉身碎骨,撼震山河。

诚信之风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悠久,它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然而,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商业化道路越来越浓重,我们的诚信逐渐被淡化,无声无息中将要离我们而去。无数的人吞掉了美德,为了利益不惜一切,讲诚信拋之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弄虚作假。

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是可怕的,人与人的关系都会笼罩在互相欺骗的虚伪幻化的阴影之中,经济利益的驱动,让人梦失去了人性,丧失了良知。

人们在呼唤,社会在呼唤,世界在呼唤:“诚信你在哪里?”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讲诚信的旗帜高高举起,诚信做人,诚信办事。在人生的风浪中,让我们的心灵同在,社会同在,世界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