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简介


音乐教育学院肇始于西安音乐学院1958年设立的“师范班”,是学校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院系,随学校校名的历史变迁,先后历经陕西省艺术学院师范系(1973年)、西安音乐学院师范系(1978年)、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1993年)等办学时期,2014年更名为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

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音乐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有音乐学(音乐教育)一个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新获批教育部设立的“音乐教育”(130212T)专业,现为“陕西省高校音乐教育联盟”牵头单位、理事单位,秘书处设在我院。现有“陕西省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微格教学实训基地两个。设有混声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春之声”女声合唱团等艺术实践团体。

学院现有声乐、键盘、综合、理论四个教研部,教职工134,其中专业教师113人,教授22人,副教授42人,博士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9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研究生设有声乐教学与演唱、钢琴教学与演奏、手风琴教学与演奏、双排键电子琴教学与演奏等研究方向。现有全日制在校附高学生25名、本科生1754名、硕士研究生249名。

学院依托西安音乐学院的整体优势,本着“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宗旨,培养能在高等院校、中小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同时能在新闻机构、文化艺术团体、音乐研究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研究、音乐组织活动及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音乐人才。学院在悠久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师范特色,遵循专业技能、教育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原则,先后提出了“五项全能”、“一专多能”等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1992年学院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艺术教育试点单位”。

学院与省内外60余所(家)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了专业教师与行业导师、音乐教育家与表演艺术家相互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人才培养成效卓著,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我院师生在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世界合唱比赛等赛事中荣获多项大奖。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我院教师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多个,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篇),荣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学院在秉持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师生先后参加了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央电视台主题文艺晚会、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演出等多项重大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目前,学院正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全力推进音乐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西安音乐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音乐学院贡献音教力量。



现任领导:       

音乐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兼):王倩      

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垒      

音乐教育学院正处级组织员:赵军伟

音乐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强       

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建军

声乐教研部主任: 樊 萍 | 副主任:杨照民       

键盘教研部主任: 邓 捷 | 副主任:凌 芷       

综合教研部主任:范文彦       

理论教研部主任:王延松       

联系电话: (029)8866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