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无悔 丹心永存——音教系2010级4班党小组参观张学良公馆


时间:2012-12-14  阅读:44


    为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觉悟,2012年11月28日下午,音教系2010级4班党小组成员参观了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公馆。时值“西安事变”发生七十六周年及张学良将军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加强对党小组成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由音教系2010级4班党小组组长朱瑞文策划组织。

原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将军的公馆始建于1932年,现坐落于西安市建国路,公馆主要由一号展厅、二号展厅和东、中、西三楼构成,主体风格朴素简洁。张学良公馆是西安事变重要旧址之一,它曾经见证了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具有深刻的历史纪念意义。

进馆之初,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说中,同学们对“西安事变”、“九一八事变”以及张学良将军的生平有了更为细致深刻的认识。展厅四壁一张张真实的照片,向我们再现了那些沉睡在历史天空之下早已远去的炮火硝烟;公馆内陈列的戎装勋章、书信密函,让我们看到了国难当头之时众将领救亡图存的爱国之心。走出展厅,同学们参观了公馆的东、中、西三楼。复原的昔日光景,让人不禁感叹世事沧桑,光阴如梭。岁月有踪,这些静止的叙述者将历史的余音娓娓道来,让我们回味良久,思绪万千。我们为张学良将军国难当头,兵谏救国的民族大义所感动,为他“耿耿此心,可质天日”的正直坦荡所赞叹,更为他在幽禁岁月,磊落余年的坦然洒脱所折服。张学良将军的爱国赤诚之心,彪炳青史,永垂不朽,值得我们后辈永远学习与弘扬!

至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公馆内几处标志性建筑前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意义深刻,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我们通过实地参观这一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和“九一八事变”等重大事件,认真聆听张学良少帅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浓郁的学习热情。参观活动时间虽短,但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民族危亡之时爱国军民团结一心、共御外敌的伟大爱国精神,感受到张学良将军在人生悲喜、命运起伏面前流露出来的洒脱坦荡,也感受到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更应当时刻谨记:在此太平盛世也需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忠诚祖国。(图/朱瑞文 文/郝晓楠指导老师/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