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四川、武汉、西安”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武音举办


时间:2013-11-19  阅读:54

第八届“四川、武汉、西安”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于2013年11月11日至15日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此次交流会包含有音教专业本科学生“五项全能”展演比赛、教研室主任研讨会、党建及学生工作研讨会和九所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主任论坛等活动。

11月12日下午2时30分的武汉音乐学院滨江校区黄钟演奏厅座无虚席,大家都在共同关注“s.w.x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的首场,期待西安音乐学院五名同学的表现。比赛项目依次为声乐演唱、钢琴演奏、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表演五个环节。经音教系逐次审核选拔、认真细致辅导的五位选手依次登场,选手在对作品的处理与表现上精雕细琢,比赛可谓高潮迭起。五位同学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大家热烈地喝彩。峁永幸演唱的《走进春天》,将民族唱法演绎的淋漓尽致;王婷演奏的《前奏曲三首ⅡⅢ》,一指一键间渗透着扎实的专业功底;王开的自弹自唱曲目《美丽的康定溜溜的城》,映射出该同学在伴奏和演唱方面优异的基本功;王海郦在合唱指挥环节的《阿拉木汗》,用清晰的节奏拍点指挥双钢琴,将合唱作品推向高潮。温馨用优美的舞姿,将舞蹈《雨中幽兰》呈现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11月13日下午,分别召开了教研室主任研讨会和党建及学生工作研讨会。教研室主任研讨会,主要围绕课程设置、教学特色、教学改革等议题展开研讨。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沈茜老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钢琴集体课的设置及其特色。西安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闫志才对西音外聘老师要求和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武汉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张蓉老师详细介绍了声乐集体课的教学特色与教学方法。各位老师还对研究生的教材使用问题、奥尔夫教程的开展及实践进行热烈的讨论。此次交流会,使川音、西音、武音音乐教育院(系)的教研室主任,彼此了解信息,这种相互吸取有益做法和经验的研讨,对推动教研室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参加党建及学生工作研讨会的有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大斌、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政锟、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强、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计世欢等,研讨会由计世欢副书记主持,此次研讨会既介绍了各自单位学生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围绕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成果丰富。相信三院校各自成功的做法与经验能够相互借鉴,需要探讨的问题又引人思考去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与途径,这种内容充实的研讨会,必将对三院校音乐教育系(院)学生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13日晚19点30分,第八届“S·W·X”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闭幕式暨五项全能比赛颁奖音乐会在武汉音乐学院滨江校区黄钟演奏厅隆重举行。随着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胡向阳院长向下一届三院校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承办方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交接“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印章,宣告第八届“S·W·X”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武汉音乐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交流会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五项全能比赛,共产生全能一等奖3名、全能二等奖6名、全能三等奖6名。钢琴、声乐、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分别产生单项一等奖3名、4名、3名、3名、3名。在颁奖晚会上,西音音乐教育系冯力斌主任、川音音乐教育学院安冰冰院长、武音音乐教育学院胡向阳院长向五项全能一等奖获得者王婷、王玥、林杰颁发获奖证书;西音音乐教育系副主任程军、李小琪,武音音乐教育学院秦丹副院长、赵凤艳副院长,川音音乐教育学院柳良副院长向全能二等奖获得者王开、温馨、杨兵兵、殷礼翰、王金平、刘梦然颁发获奖证书;三院校音乐教育院(系)教研室主任为全能三等奖获得者峁永幸、王海郦、沙舟、田承志、石浏琬悦、任天宜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精彩的获奖选手汇报音乐会,精彩的音乐会为武汉音乐学院60周年校庆献礼。

11月16日,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委员、音教系主任冯力斌,与其他八所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院)主任共同出席了主任论坛。会上,冯主任就我院音教专业的教学模式、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艺术实践、毕业实习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与其他院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做了细致的交流。

    “厚积”“才能“薄发”,“源远”才能“流长”,在音乐教育专业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对于人才要求越发苛刻的当今社会,竞争越发激烈,压力正是我们成长的强劲动力。作为培养“一专多能”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与时俱进的时代无时无刻在考验着我们。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寻,只有扎扎实实的努力,惜时如金的紧迫,才能达到“真金不怕火炼”的境界。作为一代音乐教育的传播者,我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附各单项第一名获得者名单:

声乐单项第一名:王婷(西音)、峁永幸(西音)、杨兵兵(武音)、王玥(川音)

钢琴单项第一名:王婷(西音)、殷礼翰(武音)、王金平(川音)

自弹自唱第一名:王婷(西音)、王玥(川音)、林杰(武音)

合唱指挥第一名:王婷(西音)、殷礼翰(武音)、王玥(川音)

舞蹈第一名:温馨(西音)、殷礼翰(武音)、王玥(川音)

 图:徐骏  文:宁志远

印章交接

 

教研室主任研讨会上闫志才副教授发言

 

党总支副书记李强(左一)在党建及学生工作研讨会上发言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