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书记在s.w.x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活动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4-08-19  阅读:0

更新音乐教育专业理念,倡导一专多能培养目标

——院党委书记安宁教授在s.w.x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系列活动闭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杨瑞敏理事长,尊敬的全国音乐院校音乐教育系的各位系主任,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们第六届四川、武汉、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展演交流活动,经过两天多紧张、激烈地进行,今天就要落下帷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西安音乐学院向参加本次交流展演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教育界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我们三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的展演交流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仅展现了我国音乐教育专业丰硕的教学成果,也展现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各方面良好的素质,展示了音乐教育学科雄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这两天的展演交流活动,对于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按照一专多能的方向来发展。我们学院经常有学生给我写信,说我们音教系的学生很郁闷,我们在音乐学院里,不被人重视,我们的成绩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在我接触到的一些教师中,也谈到这样的问题。那么,我想,相信大家也会有这样的感受:音乐教育专业,究竟应该怎么办学?音乐教育专业,它在我们的学生心中、在我们的社会上,应该是什么样的位置?我想,通过三院校的展示交流,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我们的学生,通过他们的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展演,告诉了我们音乐教育专业有着一个广阔的前景、有着无穷的发展潜力。

在昨天的系主任的论坛上,我非常有幸地听到了我们全国各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对音乐教育这个学科、这个专业发展的许多真知灼见,我很受启发。就拿我们这三场展演来看,音乐教育系学生不仅仅在声乐领域里表现出良好的天赋,在表演学科里,在钢琴演奏方面,也展示了优异的能力。除此而外,在自弹自唱、合唱指挥、舞蹈等方面都表现出了特殊的才华。如果说,我们的音乐教育是要培养一专多能的通才,或者是通识教育,我们今天看到的就是。所以,我想在这儿,给我们西安音乐学院所有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说一句话:不要看不起自己这个专业,应该看到,在我们的身上,寄托着中国音乐教育的未来!

  我还想谈一个对自己也有益的启示。昨天我利用一天的时间,参加我们了的全国八所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听到了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们关于音乐教育这个学科的定位、它的课程体系、它的教育实践、它的人才培养、它的发展方向……大家的真知灼见使我受益匪浅。

通过这个论坛,我们感觉到,音乐教育有着不同于其它类型教育的地方——音乐教育既是一个古老的学科,又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一个新兴的学科。说它古老,我的体会是,自从人类社会有了音乐之后,音乐教育就伴随着它的发展而发展,否则我们怎么解释我们几千年的音乐文化能够传承到今天。而从现代意义上讲,学科的概念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当代高等教育蓬勃发展大背景下的音乐教育是一个交叉性的学科,它横跨教育学科与音乐学科,是一个新兴的年轻的学科,这是在我们音乐院校里其它学科所不具备的。所以,从事音乐教育的人,不要小看自己的专业,不要瞧不起自己的学科。我们应该以一种敬畏之心来看待我们的学科发展,看待我们的专业发展。我记得贝多芬有一句名言,他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我的感受是:这种启示需要通过音乐教育来体现,通过音乐教育来感悟;如果没有音乐教育,我们不会感受到音乐是超越其它一切智慧和哲学的一种启示。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者关注的一个重点。

在当今的社会下,我们的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也带给我们严峻的挑战。昨天的会议上我们也谈到,在目前的情况下,许多综合性大学、理科性的大学、文科性的大学、师范类的大学都在办音乐教育。但是,我们音乐专业院校所办的音乐教育,是和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的。这一点,我是从系主任论坛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余丹红的发言中感受到和体会到的。她讲到音乐教育学科是一门交叉性的学科,它横跨音乐和教育两个学科,它的特点在于我们是用音乐的本体语言来诠释教育问题。所以我认为,在音乐教育这个领域里,最终能代表音乐教育专业的发展状况的、或者它的发展前景的,应该是我们九所音乐学院,我们应共同承担起这个责任!因为我们正是借助音乐的本体语言来解释音乐的问题、来解释教育的问题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凡是从事音乐教育的每一位教师,我们都应该做深入的思考。余丹红教授昨天说的一句话,给了我启示。她说:“所有从事音乐教育的工作者,对于音乐教育学科,必须要有自我意识的觉醒。我们不要看不起自己的学科,我们不要用艺术表演的方式,来诠释我们的音乐教育。我们应该用更深刻的音乐教育理念来武装我们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所有从事音乐教育的教师们应该有关于学科认识的觉醒和觉悟。

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一专多能的理念,应该进一步的扩展。在昨天的展演上,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声乐表现能力、器乐演奏能力、钢琴伴奏能力、舞蹈表演能力、合唱指挥能力……这些还远远不够。昨天下午的系主任论坛上,我看到了全国音乐教育系的系主任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所有学音乐教育的学生,在一专多能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眼界,充实自己的专业基础,不断丰富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我们此次活动所展示的五项全能并不能完全代表音乐教育专业的多能要求。音乐教育专业的多能包括声乐、键盘、即兴伴奏、合唱指挥、自弹自唱、乐队编配、舞蹈、书法、朗诵等多项专业技能,我们此次活动只是抽出其中的五项进行展示。我们提倡一专多能,是因为音乐教育工作需要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素质和这样的能力。所以,我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交流展演活动,使我们所有从事音乐教育的教师们和学生们,增强自己的信心,拓宽自己的视野,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为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奉献。

谢谢大家!